• 媒体东大

【绍兴晚报】绍籍院士吕志涛去世 在绍建有两家工作站

2017-01-16588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2017-01-13 【绍兴晚报】04版


  记者 王旭东


  本报讯 记者从绍兴市科协获悉,绍兴籍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我国预应力学科带头人吕志涛,因病医治无效,11日晚在南京逝世,享年80岁。


  吕志涛1937年出生于新昌县,1956年考入南京工学院(今东南大学)土木工程系,1965年研究生毕业并留校任教。1997年,凭着在土木工程方面的杰出贡献,吕志涛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吕志涛牵头的“现代预应力混凝土结构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项目获得了201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吕志涛还是一位德高望重的土木工程教育家,教书育人50载,亲自指导博士、硕士130余名,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科学技术人才。


  吕志涛生前十分关心家乡建设,绍兴要新建科技馆,吕老为新科技馆留下了自己的手模,还为科技馆捐献了个人自传。更为重要的是,吕老还身体力行支持家乡建设,与越城区的华汇工程设计集团和新昌县的白云建设有限公司分别签约,合作共建了2家院士专家工作站,使两家企业科技创新工作上了一个台阶。


  吕志涛1956年于新昌中学毕业,仍一直关心母校发展。2016年新昌中学建校90周年庆典前夕,吕志涛还专门撰文回忆母校及恩师。吕志涛在文章中对母校表达了感激之情,他在文末写到:“尽管我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也获得了不少荣誉,但我没有忘记自己的母校。在我获得20万元何梁何利基金奖时,首先想到了培养我的母校,(我把它)捐献给东南大学、新昌中学设立奖学金……没有母校给我扎实的基础学习,就没有我的今天,真是难忘母校、难忘师恩。”


  据介绍,吕志涛院士遗体告别仪式将在1月15上午8时在南京殡仪馆(西天寺)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