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扬子晚报】起步价5毛到1块,你租自行车不?

2017-01-16364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2017-01-12 【扬子晚报】第A07版


    近日,不少南京市民发现小区门口多了一些造型新颖、颜色各异的小自行车——它们是来自不同品牌的“共享单车”。而昨天,“小蓝车”也召开发布会,宣布作为对南京公共自行车的补充,年前要在南京投放2万辆共享单车。今天,“摩拜”也要召开发布会,宣布进入南京。除此之外,“ofo”“铁拜”“町町”、乐行校园也已入驻。它们手握上亿重资,石城共享单车市场似乎已经“硝烟弥漫”。那么,共享单车好用吗,它和公共自行车有区别吗,它们的到来会给南京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呢?走,跟着扬子晚报记者去感受一下。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媛园 刘浏


    ……


    专家:文明新指标;要搞好,模式要变   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顾大松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南京的公共自行车实行的是谨慎发展的策略,目前南京公共自行车布点方向是切实将公共自行车站点设置在市民百姓有需求的地方。顾教授赞同共享单车与公共自行车实行差异化竞争。同时顾教授认为,各方都应呼吁使用者爱护单车,因为共享单车的完好程度,也体现了城市文明的指标。


    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杭州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吴伟强则表示,共享单车性质是商业模式,公共自行车是公共设施,两者不能比较。“共享单车的盈利模式应该是通过使用者刷二维码来扩大数据量,从而成功融资、再做融资衍生品,最终上市。而做大数据量,共享单车就必须放在马路边,放在别人看得到的地方,那么它就不会去差异化竞争。”吴教授表示,一个城市不会全围着自行车转,所以不要把泡泡吹太大。如果不能从出行本身获得收益,那么经营方式就是不可持续的。资本玩得再好没有用。不改变目前模式,共享单车走不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