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扬子晚报】学校暑假期间密集装修,教室安全吗?

2017-01-16398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2017-01-12 【扬子晚报】第A04版


    学校暑假期间密集装修,教室安全吗?

    回应:正在制定相关管理办法,确保无污染

    议政会上,南京市政协委员、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工程师陈庆宁发言说,近几年,南京每年新改扩建中小学校舍30多万平方米,维修100多万平方米,多数学校会利用七八月份暑期对校舍进行维修和翻新,一般是室内墙面粉刷、门窗油漆,使用完油漆和涂料后,赶在开学前交工,供校舍通风透气的时间很少,家长们担心有害气体得不到充分的释放。

    南京市住建委副主任朱家祥介绍,目前南京中小学工程有4道把关。“首先是建材材料,材料供应方提供材料的检测报告。第二,建设单位或施工单位要抽取部分材料送到实验室检测。第三,政府监督部门要抽检。第四,竣工时再严格验收。”此外朱家祥也建议,合理安排校舍施工的工期,最好安排在五六月份竣工,七八月份是通风时间。“不仅是室内环境需要通风,新换的课桌椅等室内设施也要通风,以及幼儿园新换的床铺。”

    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潘东标表示,2016年南京开工建设的学校有192万平米,维修项目有130多万平米。“目前大多数还是利用寒暑假进行建设和维修,建设完成后确实需要通风期。我们目前的要求是至少有1至2个月通风期。”

    潘东标表示,南京有些新建校舍装修后味道比较重,被家长投诉。“我们发现,室内建设控制标准和住建部的民用建筑控制标准存在着差异,但我们在相关工程验收时,两个标准都要通过才行。下一步计划结合起来,正在酝酿出台《南京市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检测管理办法》。”潘东标解释说,这个管理办法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明确责任;二是全程管理监测;三是要进行两次验收,分别用民用建筑标准和室内空气质量标准来验收,以求达到教室无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