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南京晨报】未来校舍从土壤到空气都要检测

2017-01-16274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2017-01-12 【南京晨报】第A04版


    七八月学生一放暑假,对校舍突击维修和改扩建,赶着9月开学就用。在昨天“实现生态环境显著改善专题议政会”上,针对中小学室内污染,南京市政协委员、东南大学建筑设计院工程师陈庆宁表达了她的担忧,并抛出了四个疑问。这一关切得到了南京市教育和住建部门的现场回应。


    委员担忧 校舍暑假维修开学即用


    陈庆宁介绍,这几年,南京每年新改扩建中小学校舍30多万平方米,维修100多万平方米,主城范围外的各区教育配套建设也在不断增加,2016年就新建校舍29所。但是,对于正在生长发育阶段的学生,无论是新建还是维修校舍的教室污染对学生身体健康非常不利。


    多数学校利用七八月份暑期对校舍进行维修和翻修,一般的是室内墙面粉刷,门窗油漆,施工时间短,往往是开学前交工,校舍通风透气的时间很少,有害气体得不到充分释放。


    而新建校舍室内的环境污染比起校舍的维修和翻新更多,建筑工程量大,使用的建筑和装修材料多,造成室内环境污染更为严重。新的课桌椅大都是人造板制作的,应比住宅需要更多的通风时间。


    四点疑问


    政协委员四问中小学室内污染


    那么,确保校舍室内环境安全,相关部门是否尽到了责,昨天,陈庆宁现场抛出了四个疑问:


    问题一:根据国家规范,学校教室属于1类民用建筑,有关部门是否严格按照此规定控制现场用料,重视对工程的监督?


    问题二:校舍施工以及课桌椅搬入后,教室有没有足够通风的时间。


    问题三:主管新建学校竣工验收的相关政府部门,是否按国家规范验收。如必须进行室内环境污染物浓度检测,只有第三方检测报告满足要求后方可批准竣工使用?


    问题四:对于利用七八月份进行校舍维系和翻修的工程,因为施工时间很短,有没有相关政府建设主管部门验收这个环节,有没有教育主管部门的行政监管,保证教室内有足够的通风时间。


    政府回应


    焦点一:校舍维修建设用材如何监管?


    四道工序管材料 桌椅应提前通风


    南京市住建委副主任朱家祥介绍,市场人造板材、地板、墙纸、涂料、防腐剂等等已经全部纳入了重点监管。


    第一、材料的供应方要提供材料的检测报告,供学校和施工单位来复查。


    第二、复检,抽取一定比例的材料送到实验室去检测,合格才能用。


    第三、政府监督部门,随机抽取一组材料进行监督检测,不合格就退货。


    第四、竣工验收前的室内环境检测,由学校委托一家有资质的检测单位进行,检测合格才能验收,不合格不能验收。


    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潘东标表示,去年,送检的2000个学校,合格率100%。


    不过,他同时提醒,虽然课桌椅、板凳等不在检测范围内,应该提前采购,进行通风,把污染物充分地释放。


    焦点二:校舍维修能否改到五六月进行?


    有条件必须这样,但难度大


    “竣工以后能否有1-2个月的通风时间,实事求是讲,我们也想这么做,但是目前难度比较大。”对此,潘东标表示,2016年,南京新开工建设192万平方米,维修130多万平方米,只能用寒暑假,工期紧,任务重,不能按时入学的情况时有发生。


    潘东标说,正常情况下,教育部门要求校舍竣工后有1-2个月的通风时间。“我们还有一个规定,除了住建部《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还有环保部的《室内环境质量控制标准》。”


    未来措施


    南京校舍从土壤到空气都要测


    潘东标说,教育部门将根据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的要求,在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前,都要进行室内环境检测。他透露,经过调研,南京市已经编制了《南京市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办法》,明确了各个部门的责任,把国家上述两个规范结合起来,全程主动进行管理,控制室内环境污染。“从土壤,到室内环境污染,全部都有明确规定,都要测,两次验收,一次按民用建筑验收,一次按室内环境质量标准验收。”


    记者 戚在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