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中国教育报】一场释放教育活力的变革——江苏省健康促进学校创建活动的启示

2017-01-16388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2017-01-13 【中国教育报】第08版


江苏省盐城市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实验小学女子足球队员在进行团队协作训练

本报记者 张学军 摄


    2016年的12月21日,东南大学张跃进教授和他的几个同行不停地穿行于宿豫区第一初中等江苏省宿迁市的数所学校,看教室、食堂、厕所等公共场所的卫生环境,看学校抓卫生健康的台账,与学生聊健康知识。作为“江苏省健康促进金奖学校”考核组的成员,张跃进不仅要实地考察,还要督促,“除了环境,我们还特别关注学校有没有真正让学生形成良好的健康习惯。”张跃进说。


    自2002年江苏省率先加入到世界卫生组织“健康促进学校创建”项目以来,该省中小学、幼儿园纷纷致力于营造安全卫生的校园环境,促进学生从小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到2015年底,江苏省共命名健康促进学校3913所,占全省中小学总数的55.64%,其中金奖269所,银奖1215所,铜奖2429所。


    一项健康考评标准的出台


    2016年6月,国务院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提出将青少年作为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的重点人群。而早在2012年,江苏省就出台《江苏省健康促进学校评价标准》,确保学生体育锻炼时间,并将学生健康水平纳入学校考核。


    在江苏的评价标准里,学生每天学习时间(包括自习)、体育活动时间、近视率等都有明确的分值。


    近几年,这些标准让“健康促进学校”成为了对学校的重要衡量指标,并成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一部分,越来越受到重视。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卫国说:“健康促进学校创建工作将是‘十三五’期间我省中小学体育和卫生工作的最重要的抓手。”


    这凝聚了江苏省教育系统多年的心血。早在2002年初,江苏省刚加入到世界卫生组织 “健康促进学校创建”项目,以南京市为试点,14所中小学校开始了摸索。到2005年,经过3年的努力,14所中小学校全部通过验收,试点工作取得成功。


    2006年,试点的成果逐步上升到省级层面,并开始制定标准。健康促进学校在江苏全省开展、铺开,并步入常态化。


    2009年,江苏省人大常委会颁发了《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将“体质健康促进”提升到了法律的高度。2012年出台的《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行动计划(2012-2015)》将“健康促进学校”的创建置于了首位,要求2015年全省50%的中小学校成为健康促进学校,并将这一行动夯实落地为政府行为。这两次契机,直接促成了江苏“健康促进学校”行动的井喷式发展。


    据江苏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副处长金剑介绍,在“行动计划”修订的同时,江苏省还对考核评估程序作了调整,让评价更科学和具有可操作性。“有了明确的标准和要求,我们和省卫生厅联合组织专家对申报学校进行评审,按金、银、铜牌三个等级周期推进。同时,对已创建成功的学校进行定期复查,实现长效管理,保证了工作的持续性和稳定性。”


    2015年,江苏省多部门共同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中小学健康促进学校创建工作的通知》,同时颁布了新的《江苏省中小学健康促进学校创建标准(2015版)》。该项工作被江苏省政府列入“健康江苏”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


    新标准的制定意味着“大健康”观的确立,是坚持素质教育、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行动体现。


    自政策和标准制定以来,江苏省健康促进学校显著成效:学生健康素养水平逐步提高、学生健康状况得到改善、学校面貌发生显著改变。与2010年比,2014年中小学生营养状况良好,总体肥胖率控制有效,总体低体重率有所下降;总体近视率上升速度趋缓;因病缺课率下降,总体缺课率从0.640‰下降到0.527‰。


    一种理念的传递


    20世纪80至90年代,世界卫生组织就提出了健康促进学校的理念。该理念把学校作为健康促进场所,通过政府参与和社区行动,提高学生、教职员工和社区成员的健康素养,改善自身和他人健康,并在全球范围内积极倡导、推广。


    我国自1995年引进“健康促进学校”这一理念,在开展过程中,首先遇到的就是认识问题。“一些地区和学校对此认识不足,学校卫生机构和队伍建设存在较多困难。但学校卫生工作涉及全省千万学生的身心健康和校园稳定,必须千方百计地做好。”朱卫国说。


    为此,该省在实施“健康促进学校”工作中明确提出“健康促进学校”80%以上的教职工能正确理解健康概念,学校要树立“健康第一”办学理念。


    南京市中央路小学是江苏省首批健康促进学校,从创办之初就致力于树立健康理念、建立平等师生关系等方面进行尝试,小学生们还一度自创了健康操。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项行动所折射出的理念已逐渐影响到了家长。现在学校每天早上组织低年级的家长志愿者充当学校膳食委员会的成员。家长们积极性很高,他们坚持轮流7时20分到岗参与学校食堂的管理。“参与到孩子们的伙食健康中去,可以让我们放心。我主动参加,就是想以实际行动为树立孩子积极健康的价值观提供了良好的示范。”二年级六班的家长万先生说。


    如今,像中央路小学一样,走进每一所江苏省健康促进学校,“健康第一”的氛围都非常浓郁,宣传栏、楼道、食堂入口、厕所等处都张贴着健康信息。健康提示已融入到日常点滴,“爱”与“美”的气息无处不在。


    扬州市梅岭小学非常重视学生的膳食营养,制定了严格的食堂管理制度。学校配备了专职的营养师,调查学生的饮食和健康状况,针对性开展营养干预。“我们通过一顿营养午餐,不仅为学生提供均衡营养,更借助这顿午餐,传递健康的生活理念,让每个儿童成为最好的自己。”校长陈文艳说,“现在学校学生文明用餐、均衡营养的饮食习惯逐步养成,学生营养知识的知晓率达99%以上。”


    不少地区教育行政部门还专门发文,要求各学校为学生订制系统科学的运动方案,让健康、锻炼的理念在学校落地、在学生心中“生根”。


    2016年8月里约奥运会之际,苏州市就鼓励学生观看奥运会开幕式及各项目比赛,感受“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每年冬季,泰州市就组织冬季长跑活动,要求每名学生记录自己每天长跑的距离,并根据学生自身特点安排合理的运动强度、运动时间、运动项目,让学生喜欢上冬季长跑,由“要我锻炼”变成“我要锻炼”。


    近年来,该省有针对性地开发教材及传播材料,编写了健康教育系列教材,将健康教育的理念上升到“课程”,并做到了“五有”:有课时、有教师、有教材、有教案、有评价,保证每两周一课时。2015年,针对学校常见健康问题,江苏精心设计制作了40多种卫生科普张贴画,覆盖到全省所有中小学校,并制作了中小学健康教育系列光盘发放给中小学。该创意当年还获得了江苏省优秀科普作品影视类一等奖。


    一场全民的健康协作行动


    每年夏天,江苏省常州市都会面向全市所有中小学生组织青少年阳光体育夏令营。活动囊括阳光体育、足球、艺术等精品课程,实行免费活动、自由选择、就近参加的原则。营地遍布常州市各区县,方便了孩子参与阳光体育。


    2016年的夏令营,还特别新增了一种做法:鼓励社会教育机构参与进来,为孩子开辟更多天地。“我们与一些社会教育机构洽谈,请他们开放全市范围内的所有门店接纳附近的孩子免费体验、学习。”常州市教育局体卫处长甘亦农告诉记者,全市每年至少3万名中小学生会参与夏令营,该活动已成为一场全市的“夏季运动盛事”。


    作为一项体育与卫生的系统工程,健康促进学校工作需要各方面的统筹兼顾,更需要师生共同的参与,以及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努力。经过长时间的合作,江苏省卫生和教育部门建立起了长期工作机制。


    “目前,多地教育局将健康促进学校创建纳入体卫艺教处的年度先进评比;纳入校领导的年度考核总成绩。而卫生系统也将各地健康促进学校的数量和质量纳入到全省健康教育工作的绩效考核中,并对各地工作排序。”金剑说,这场行动同心协力最为重要。


    金剑介绍说,在健康学校创建的过程中,我们会配合疾控部门做好常见病、季节性多发病、传染病的防治工作,同时,让师生具备伤害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卫生部门则会通过江苏省学生健康监测网络系统,实时收集学生因病缺课、危险行为、常见病、心理健康、教学环境五方面的数据,为行动提供支撑。


    除了两个系统,不少学校还会及时向社区和家长通报健康促进学校活动情况,争取社区和家庭对学校的支持;每学年,学校都会至少组织学生在社区开展1次与健康促进有关的活动,如学校门口50米范围内不设立商摊,让“健康促进学校”行动最大范围地影响身边的每个人。


    如今,健康促进学校行动的范围正在进一步扩大和延伸,得到了社会的积极响应。2016年,江苏开展了全省中小学教师健康知识网络学习和竞赛活动,编写教师健康知识读本,仅2个月时间就有41.4万人参加。


    2016年11月在上海举行的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上,江苏省健康促进学校的典型经验被推选为大会发言,他们行之有效的做法受到世界的瞩目。(本报记者 缪志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