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龙虎网】东大鼓励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学生可无偿使用老师科技成果创业

2017-01-21378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2017-01-2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记者 刘佳佳 通讯员 翟梦杰)今天(20日)上午,东南大学发布《东南大学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施方案》。方案中指出,学校将调整收益分配政策,科技成果70%净收益奖励给技术团队和发明人;同时为支持学生创新创业,教师科技成果无偿授权许可学生使用三年用于创业。



    科技成果70%净收益奖励给技术团队和发明人


    据悉,该实施方案进一步理顺了相关体制机制,使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更加高效、服务流程更加清晰。将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及其分中心、国家大学科学园及其分园作为推进转移转化工作的两个国家级平台。


    方案中积极鼓励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益分配政策。以技术转让或者许可方式转移转化职务科技成果的,学校从技术转让或者许可所取得的净收益中提取70%的比例用于奖励技术团队和发明人,学校、学院(系)分别按照20%、10%的比例对净收益进行分配。据悉,2012年,该校收益分配政策是60%奖励技术团队。现为了激发老师积极性,奖励比例再次提高10%。


    学生三年无偿使用教师科技成果进行创业


    方案中指出,为支持学生创新创业,在技术发明人许可的情况下,允许三年内以无偿许可知识产权的方式,向学生授权使用科学成果,引导学生参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开展创新创业实践。除此之外,学校将在空间资源上予以支持。大学科技园升级改造一批众创空间,汇集各类促进转移转化科学成果、鼓励和服务学生创新创业的资源要素,对为学生创业提供服务的载体将全部免收租金。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给学生一个宽松的创业环境,他们创业成果可以与校内相关创业课程学分相抵。”


    据悉,东南大学共推出了设立科学成果转移转化基金,科研设施和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等18条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新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