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南京日报】东大出台政策鼓励科技成果转化 老师的专利,学生创业可免费用3年

2017-01-21402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2017-01-21 【南京日报】第A02版


    本报讯(记者 谈洁 实习生 胡兮羽)教师可以离岗3年专门从事科技成果转化,学生可以无偿使用老师的科研成果进行创业。昨天,东南大学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该校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施方案。据悉,其中多项举措在全省高校中尚属首创。 

    长期以来,高校老师在做科研时,更关注发表了多少篇论文、取得了多少项专利,但是对科技成果能否实际在生活中应用并不重视。东南大学资产经营管理处的江汉处长说,此次东大出台举措,就是希望改变原有的状况,推进科技成果的转化。 

    为了让老师们有充裕时间转移转化科技成果,方案明确,教师在经过学校批准之后,可以与学校签订不超过3年的离岗协议。  

    在收益分配方面,该校也做了调整。“2003年时,学校科技成果转化获得的净收益,老师最多只能拿40%,2012年调整到了60%,这次为了鼓励老师的积极性,学校对这一比例继续提高,达到了70%。”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介绍,这在全国高校都是数一数二的。

    方案还鼓励学生对老师的科技成果进行转化。方案规定,东大的学生在通过技术发明人的许可之后,可以在3年内无偿使用学校老师的知识产权,用于创新创业,所获收益由学生与老师共同商议决定,学校不从中获取收益。同时,学校允许参与创新创业的学生缓考课程、延迟毕业,所完成的创新创业项目可以算入学校创业类课程的学分,鼓励学生在宽松的环境中进行创业。 

    据了解,东南大学2016年度的科研项目总经费到账20.208亿元,科研总经费位列全省高校第一,产学研合作经费占比约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