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现代快报】南京新街口近八成停车引导屏停工 相关部门称尽快整改

2017-02-20297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2017-02-20 【现代快报】


记者走访发现,不少电子停车引导屏处于停机状态,少部分正常工作

在繁华路段设置电子停车引导屏,本是希望有需求的车主快速找到停车位,提高道路通行效率。不过最近,一项由东南大学法学院学生进行的社会实践调查发现,新街口商圈的近八成停车引导屏“罢工”了。2月19日,现代快报记者探访了新街口地区的电子停车引导屏,发现有些电子屏显示的剩余停车泊位一直没变化,更多的则直接黑屏。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李娜 杨菲菲/文 吉星/摄

调查:

18块电子停车引导屏,14块“罢工”

2016年12月至2017年1月,东南大学法学院的学生对新街口地区的电子停车引导屏进行了调查。经过先后四次、每次半天到一天的调研,他们发现:新街口地区大部分停车场外的路段都设立了停车引导屏,但绝大多数长期处于“死屏”状态,18块引导屏中有14块“罢工” ,“罢工率”达77%。

2月19日,现代快报记者进行了随机走访。在天安国际大厦附近,记者看到,靠近石鼓路一侧有一块处于“黑屏”状态电子停车引导屏。“我来的时候屏幕就是这样。”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有车主开过来才发现没有空位,就直接把车停在路两侧。

除了直接黑屏不显示车位信息的,还有不少屏幕处于“僵死”状态。像珠江路地铁站对面的龙世中心停车场,电子屏上一直显示数字“88”,但记者观察发现,这仅仅是通着电而已,显示屏并没有显示实时车位数。

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门口,也有一块黑屏的停车引导屏。负责管理的阿姨表示,这个屏没坏,但打开就显示“0”,她也不知道该怎样操作。

市民:

电子停车引导屏上的车位提示成“鸡肋”

显示剩余停车位的电子指示牌“黑屏”,在车位紧张的繁华地段,车主们停车还方便吗?

“南京的电子停车引导屏大部分都不显示停车位。”车主仲先生告诉记者,高峰时期到新街口,通常会坐地铁,闲时才开车,且多数时间固定停在新百地下停车场,这里只有进门抬杆时才能看到剩余车位。

市民王女士则表示,自己没关注过电子停车引导屏。去不熟悉的地方,她都用手机导航,上面会提示附近的停车场。如果推荐的停车场没位置了,再通过导航到附近区域停车。

回应:

将督促停车场尽快整改

2016年,南京出台《南京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办法》,其中第七条规定,“市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会同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等行政主管部门组织建立城市公共停车信息系统,通过网站、停车诱导指示牌等方式,向社会公众提供停车场位置、停车泊位剩余数量等信息服务。”

对此,现代快报记者咨询了玄武区停车设施管理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电子引导屏很多是由企业申请、相关部门审核设立的,指示牌坏了需要各家停车场自己联系厂家维修。“作为停车实施管理中心,我们会根据情况督促停车场尽快维修。”

专家观点

停车场有义务把泊位信息接入电子屏

此次调研活动的指导老师、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顾大松表示,“市民开车到停车场附近,显示泊位信息的电子屏是很有用的。把停车位信息接入电子屏,并没有技术难度,对停车场也有好处。”

“根据《南京市城市治理条例》以及《南京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办法》,电子屏的所有人以及经营者是有义务把车位信息接到电子显示屏上的。”但是,顾大松说,他们在调研过程中发现,没办法确定电子屏的所有者,即引导屏到底是谁设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