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中国江苏网】东大参与“中国天眼”FAST工程

2017-02-22316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2017-02-21 【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2月21日讯(记者 王逸男 通讯员 翟梦杰)“东南大学郭正兴教授、罗斌教授在FAST工程中解决了技术难题,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坚实的保障……”近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致信东南大学,对东南大学为有“中国天眼”之称、世界上最大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落成启用所作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 

  感谢信表示,“东南大学郭正兴教授、罗斌教授在FAST工程中承担了索网工程预研工作,参与了高性能钢索研制,协助解决了大跨度索网安装的技术难题,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坚实的保障。在此,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对东南大学在FAST项目中的所作贡献表示由衷的感谢,也衷心地希望贵单位一如既往地支持帮助我们!” 

  2016年9月25日,FAST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落成启用。该球面射电望远镜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有“中国天眼”的美誉。它的落成启用,对我国在科学前沿实现重大原创突破、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了解到,FAST有世界上跨度最大、精度最高的索网结构,同时也是世界上第一个采用变位工作方式的索网体系。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郭正兴教授和罗斌教授团队承担了“天眼”反射面支承结构索网施工阶段的技术支撑,解决了若干关键技术问题,为FAST顺利落成启用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