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新华网】中国大陆专家首获美介入放射学会金奖

2017-03-06366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2017-03-06 【新华网】


  新华社华盛顿3月5日电(记者林小春)2017年美国介入放射学会年会4日至9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中国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院长滕皋军教授因在介入放射学领域的杰出贡献,5日在年会上与两名美国同行一道被授予年度金奖。这是中国大陆介入医学专家首次获得这项荣誉。


  介入放射学是指在医学影像设备的引导下,应用穿刺针、导管、导丝等进行诊断及治疗的一门交叉学科,具有微创、见效快、疗效好等优点,在心脑血管和恶性肿瘤等重大疾病治疗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美国介入放射学会在颁奖词中说,滕皋军从事介入放射和医学影像学临床与科研工作30余年,是中国介入放射学领域的领军人物,一直致力于实现该领域临床、教育和研究工作的标准化,还对中国介入放射学会和美国介入放射学会等机构开展合作作出了巨大贡献。


  滕皋军在会后对新华社记者说,这一奖项代表了中国介入治疗事业获得国际同行的肯定,这不仅是对他个人成就的赞誉,也是对中国介入治疗总体水平和地位的认可,表明中国的介入放射学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滕皋军介绍说,介入放射学于上世纪80年代被引入中国,是中国发展最快的医学学科之一。目前,中国在肝癌、大血管疾病如主动脉夹层、布加氏综合征等的介入治疗方面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基础研究方面也取得重大进步,中国介入放射学已形成了自己的体系。


  美国介入放射学会是全球最早和最有影响力的介入医学专业学术团体,年度金奖为其最高荣誉奖,每年授予从世界各地遴选出来的2至3名介入医师,迄今共有50多名获奖者,滕皋军是中国大陆首位获奖的介入医学专家。今年与滕皋军一道获奖的还有美国介入放射学会前任主席凯瑟琳·克罗尔以及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放射学专家珍妮·拉伯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