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人物

四年一脉女儿情长作红楼梦中人——记东南大学艺术指导中心教师方方

2017-03-073383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红楼梦》作为中国历史上家喻户晓的巨著影响深远,至今放射着璀璨的光彩。由著名作曲家王立平先生为87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精心创作的音乐以精湛的艺术手段准确把握了名著诗词歌赋的意境和内涵,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感染力,入选“二十世纪华人音乐经典”。

  在东南大学有一位长年痴迷于红楼梦,以天籁之声将《红楼梦》音乐唱响省内外,以其艺术精神感染、影响了一批学子的老师,她就是青年歌唱家、我校艺术指导中心音乐教师方方。她曾荣获“全国推新人歌手大赛民族组十佳歌手奖”,长期指导东南大学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在历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荣获全国及江苏省优秀指导教师奖。

  结缘:心随乐动,情由乐生方方自8岁习琴便显露出超群的音乐天赋,积累了扎实的音乐基础。13岁开始学习声乐,14岁便在南京市青少年声乐比赛中一举夺魁。进入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后,师从有德乡教授学习美声唱法,同时自修民族唱法,在大学期间多次荣获省级声乐大赛冠军,并于2011年荣获“全国推新人歌手大赛”民族组十佳奖。大学毕业后的她拥有以优异成绩去北京二炮文工团、南京歌舞团等从事专业声乐演员道路的机会,却因为喜爱三尺讲台毅然放弃,选择来到东南大学艺术指导中心做一名音乐教师。

  在大学时代,方方便酷爱古典名著《红楼梦》,百读不厌。因为对《红楼梦》的钟情,梦想有一场王立平先生的87版《红楼梦》的完整演绎。进入东南大学工作后,把《红楼梦》这部文学巨著以高雅艺术的形式,通过青年大学生的演绎,搬上校园的舞台,成为她的梦想。2013年,在艺术指导中心洪海军主任及好友的鼓励、支持下最终梦想成真。在音乐会准备过程中,她重读了一遍《红楼梦》原著,看了两遍87版《红楼梦》电视剧,学习了所有《红楼梦》音乐会的演出资料,阅读了大量《红楼梦》的研究著作,听了上百遍歌唱家陈力、吴碧霞的《红楼梦》原声音乐。她在繁忙工作和琐碎生活中见缝插针地练习,走路的时候练,开车的时候练,拿着锅铲的时候练……她一遍遍模仿陈力的演唱,字句陡峭、凄婉哀绝,斟字酌句地苦练使她茶饭不思,练到最后连她5岁的孩子都听会了!她越读便越爱,越唱便越痴,她说:“《红楼梦》是中国文学史上极少数的可以从任何领域、任何角度去解读和诠释的文学名著,它所讲述的不是其中某一个人物的命运,而是我们共同的人生际遇。读了红楼梦,你就会知道如何做人,如何做一个女人,如何走完一段人生。”她带着无比充盈的状态投入其中,从海报、节目单的设计、音乐会台本的编写、大屏的剪辑和制作、朗诵主持词的撰写、合唱部分的排练、舞美灯光的设计……所有演出事宜事必躬亲,却甘之如饴。她说:“我时刻享受着过程中每一个稍纵即逝的瞬间,越来越沉静,越来越纯粹,越来越回归本我,去除了浮躁、庸碌,接近和深入每一个女性角色的灵魂,感受她们的悲与喜。”

  首演:千红一哭,万艳同悲方方的第一场《红楼梦》音乐会在2013年5月17日一个春意阑珊的夜晚应运而生。九龙湖焦廷标馆剧场汇聚了南京民族乐团、东南大学大学生民乐团、合唱团的百人演出阵容,社会媒体、全校师生等千人观众。音乐会精心挑选87版电视剧《红楼梦》中的12首歌曲、4首器乐曲和诗词吟诵,是江苏省乃至中国普通高校大学生首次演绎全版《红楼梦》音乐作品。当第一首《序曲》空灵缥缈的女声在剧院上空余音绕梁时,管弦合奏,器乐和鸣,一曲红楼,声声片片,中华沉淀千年的传统文化在音乐与文学珠联璧合的演绎中灿然生香。师生观众在“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宏大悲怆的人声交响中几度哽咽落泪,在“天尽头,何处有香丘?”声声天问里情难自已,亲身体会了王立平先生创作《红楼梦》音乐时所抒发的“满腔惆怅,无限感慨。千红一哭,万艳同悲”的思想感情。音乐会结束后,千余名观众恋恋不舍,迟迟不愿离去,很多观众在歌声里流泪、叹息,久久不能平静。演出收获校内外各界极大反响与赞誉,江苏卫视、江苏教育频道、龙虎网、新华网、扬子晚报等各大媒体争相报道这一艺术饕餮盛宴。最令方方欣慰的是,有很多学生演员、学生观众在音乐会过去一年后还与她谈起这场音乐会对他们的深刻影响,合唱团14届毕业生顾佳琪说:“至今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彩排《葬花吟》时,唱着唱着,我突然就站在台上不能自已地痛哭。那时候真是非常非常的感动。我想可能是林黛玉的魂附在了我的身上,当时从头哭到尾,好像黛玉的手抚摸着我一样。”音乐会后,很多学生观众开始研读《红楼梦》,听遍无数版本的《红楼梦》音乐,成为了与她一样的红迷。而那场春夜里的盛宴也成为他们大学生涯里最难忘、最美好的记忆!

  入戏:一朝入梦,终生不醒2014年,此场《红楼梦》音乐会现场录音专辑由北京环球音像出版社出版,为目前国内出版的最为完整的87版红楼梦音乐专辑。作曲家王立平先生在聆听了方方的演唱录音后高度评价了其精湛细腻的演唱水准,说:“她唱得不错,有机会邀请她参加我的音乐会!”王立平先生还为专辑亲笔题词———“红楼梦音乐传奇”。5月,作为十二五国家重点音像出版规划产品的《红楼梦音乐传奇》专辑在上海举办了新闻发布会正式发行。之后,专辑一版再版,先后送到了王立平、余秋雨、陈建斌等名人名家手中视为珍藏。

  2015年5月,东南大学大学生艺术团民乐团、合唱团80余名演员赴盱眙大剧院举办“高雅艺术进校园———《红楼梦》专场音乐会”,带给盱眙观众如诗如梦的遐想和美好的艺术享受。盱眙电视台、网络媒体争相报道,评价本场演出“不仅场面壮观,且无论指挥还是演奏、演唱,都显示了很高的艺术水平!整场演出令人陶醉!可谓天籁之音!”方方谈起当时的感受,写道:“演唱《葬花吟》时,血泪字句从胸腔里化作歌声不可遏制地喷涌而出,感受到那强烈的悲恸带来的战栗。人生悲凉尽在这一部红楼之中,那一个红楼女子的遭际,那一段情深缘浅的痴恋,又怎能说不是你我他?”

  在学生演员中,有一位大学生民乐团毕业生陈洋,他就职于杭州,曾参加2013年《红楼梦》音乐会,当得知即将公演《红楼梦》时,作为《红楼梦》铁杆粉的他主动请缨,每周末奔走于杭州和南京参加排练。他说:“13年第一次参加红楼梦我感受更多的是震撼和痴迷,15年再次参演的时候,内心更多的是回味。《红楼梦》能由东大学子演绎,艺术魅力由同学们共享,是非常幸福的!”

  去年,《红楼梦音乐传奇》成功申报国家艺术基金扶持项目,以全新的理念和技法开启全国巡演,首创将“曹)芹”搬到舞台中央,成为剧中主人公对话梦中人,乐队配器上,交响乐与特色民族乐器相融合,通过一个梦、一个园、一块玉、一炷香、一盏茶、一本书、一段情、一场曲,展现中国传统文化在当代的发展与创新。方方受邀上海古凡交响乐团担纲独唱、东南大学大学生合唱团担任合唱,于去年4月先后唱响南京保利剧院、东南大学焦廷标馆剧场、常州保利剧院、合肥大剧院、上海梅陇剧院等四地专业剧院,五场巡演以美妙的歌声纪念曹)芹诞辰300周年。

  共鸣:不辞歌者苦,但幸有知音《红楼梦》音乐曾引起无数歌者的共鸣:陈力、吴碧霞、郑绪岚,还有方方。为了演唱,她勤奋练习,边练边写,一首一篇,下笔成章,那并非一般音乐人所能兼备。练完十余首歌,十余篇练歌笔记随之生成:有对词作的理解,有对人物的分析,有对意境的描绘,有对原唱的点评,字字珠玑,发自肺腑。而由方方带领大学生合唱团演绎的全版《红楼梦》无不引来无数新老红迷们的追捧和共鸣。

  《红楼梦》音乐会第二次在东南大学焦廷标馆剧场上演,已经时隔四年。《红楼梦音乐传奇》项目从其酝酿、孕育到今天走遍全国、走向世界,离不开2013年方方对第一场《红楼梦》音乐会的呕心沥血。四年后,《红楼梦音乐传奇》以其全新的面貌和气质回到了它开始的地方。当晚,台上有2013、2015年唱过《红楼梦》的合唱团老团员,歌声里是一份浓厚的红楼情结。台下有从香港、西安、上海、马鞍山赶来聆听的《红楼梦》音乐爱好者,还有南师大音乐学院、河海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江苏森林警察学院等百余位兄弟院校的观众,是《红楼梦》的艺术感染力使大家有缘相聚。曾先后参加三场《红楼梦》演出的合唱团老团员邵陈希感慨:“红楼梦能够这么多年传承下来,以至于成为东大合唱团的保留作品,和方方老师的音乐精神相关。她的信仰就是音乐,所以会在音乐的道路上一直努力,让合唱团乃至更多的人看到音乐的精神和对艺术的追求。”

  在南京保利剧院,大学生合唱团的团员们第一次感受国内顶级的专业剧场,混声合唱《葬花吟》演唱前,上海古凡交响乐团艺术总监蔡东铧先生特别介绍了合唱团,他说,这支合唱团是一支非专业的合唱团,他们是一群东南大学的高才生们,他们就是真正《红楼梦》青春王国里的才子佳人!台下观众在惊讶之余给予了“才子佳人合唱团”最热烈的掌声!

  《红楼梦音乐传奇》所到之处受到了观众的普遍欢迎和社会媒体的一片赞誉。有些地区在一月前票已售罄,到了一票难求的地步。演出座无虚席,观众无不凝神屏气地专心聆听并报以热烈的掌声。演出结束后,有的观众向方方表达了观看音乐会的激动心情,有的观众向她请教并分享了演唱的经验和体会,有的观众捧着刚刚购买到的2013年《红楼梦音乐传奇》出版专辑,请她在扉页上签名。观众群里除了有六、七十岁的老者,还有很多二、三十岁的青年人,他们的诚挚、热情与对《红楼梦》的执着深情令每一个演职人员感动不已!音乐会后,社会媒体纷纷报道、刊载了以《一场穿越时空的音乐会》、《一朝入梦,此生无憾》等为题的音乐会观后感,对音乐会给予了高度评价,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近年来,方方以《红楼梦》文化为主题,以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的《红楼梦音乐传奇》巡演,先后感动了万名观众,感染了百名学生演员,以音乐和文学珠联璧合之作,重温耳熟能详的旋律,重拾如诗如梦的情怀,向不同人群传递其艺术魅力。“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作为大学音乐教师的方方,引领和影响当代大学生以音乐品味名著,以名著诠释音乐,传承传统文化精粹,树立民族文化自信,为打造东南大学校园文化品牌,为高雅艺术在校园乃至社会的广泛传播提供了源源不竭的支持与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