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教学

东南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成效显著

2017-03-161412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近日,在2016年江苏省教育厅开展的十三五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立项中,东南大学共有21门课程获立项,获批数位列全省第一。自教育部开展各类国家级课程立项以来,东南大学共有40门课程获国家级精品课程荣誉称号,36门课程获第一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荣誉称号,14门课程获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荣誉称号。

据近期“爱课程”网发布的《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情况简报》,东南大学2016年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成效显著,在“爱课程”累积开课15期,总学习人数超过22万;其中,《传统文化与中医养生》被常熟理工学院引进,用于该校2016年春季和秋季学期的通识课教学;《大学语文》被列入“爱课程”网首批中国大学先修课程,在2016年暑期面向全国高中生开放,在探索中学、大学课程内容衔接等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各层次学习者的广泛好评。

东南大学自2014年开始,积极组织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工作,先后投入建设20余门在线开放课程。其中,张天来老师主讲的《大学语文》、王长松老师主讲的《传统文化与中医养生》、孟桥老师主讲的《信号与系统》、李文渊老师主讲的《数字电路与系统》、陈美华老师主讲的《学术交流英语》5门课在“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运行;王步高老师主讲的《大学国文(上)、(下)》、王长松老师主讲的《中医养生方法学》2门课程在“学堂在线”平台上线运行;李有祥老师主讲的《军事理论》被南京审计学院、厦门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西民族大学、济南大学、安徽医科大学、沈阳工学院等近二十家学校及平台选用,约25000名学生选修。

除自建课程外,东南大学还积极引入外校优质MOOC资源,实现课堂翻转,进一步丰富了东南大学通识课教学资源。从2014年春季学期开始连续选用了南京大学的《认识地球》和《自然灾害与人》,于2016年秋季学期整体引进了武汉大学的《简明世界史(一)》和《中国文化概论》,应用于校内通识课教学,开创了线上答疑、线下开见面课等个性化校际应用模式。据了解,学生参与课程教学的状况积极,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的学习效果显著。

“十三五”期间,东南大学将集成整合优质资源,继续推进在线开放课程改革与建设,不断优化教学方法与手段,争取在全国高校发挥示范辐射与引领作用。(邓蕾)


(责任编辑:丛婕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