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新华日报】双选会 为何双方齐叫“难”

2017-03-18651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2017-03-18 【新华日报】第3版



    17日上午,东南大学在九龙湖校区体育馆举办2017届毕业生春季大型双选会,300余家用人单位提供了8000多个岗位,供3000余名东大毕业生挑选。不过,不少毕业生还是感到工作不太好找。


    参加东大此次双选会的用人单位来自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安徽等15个省市,其中来自江苏的占了一半多,涉及土木工程建设、建筑设计、电力工程、电子科技、通信、邮政、计算机、电信、互联网信息与技术服务、道路运输、经管等多个行业。


    在双选会现场,记者看到,尽管用人单位提供的就业机会远多于求职毕业生人数,但不少毕业生特别是文科类毕业生仍感到工作不好找。“转了一圈,没找到理想单位。”工商管理专业男生邢亭枫说。小邢也透露,自己手里已有一份保底的工作,是做房地产销售,底薪4000元。


    在南京领先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摊位前,环境工程专业女生小崔投了份简历。“我是第一次参加双选会,投了3份简历,下午有个面试。”小崔说,自己因为忙于考研,一直没顾上找工作,考研成绩出来后,没达到报考专业要求,又不想服从调剂,这才开始找工作。“感觉工作不是太好找,用人单位比较偏重男生。”


    心理学专业的女硕士生小王向一家教育咨询公司管培生岗位投了一份简历。“我找工作的感受就一个字:难!”小王告诉记者,在此次招聘会前,自己已去过几场招聘会,投了二三十份简历,只有一两次面试机会,都没有成功。“心理咨询说起来有需求,但真正招心理专业岗位的单位太少了!”


    与此同时,一些用人单位则感到“招人难”。泰兴一建公司想招几名东大土木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但等了半天也没见这个专业的毕业生来投简历。“入职第一年,年薪10万-20万。”北京一家公司打出的招聘广告很诱人,但工作地点分布在广州、西安、成都、武汉、西宁等地,对毕业生吸引力也不大。


    东大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王玲艳介绍,东大2017届毕业生共有8900人,其中本科生4082人,硕士研究生3766人,博士研究生1052人。截至目前,约有七成毕业生落实了就业单位或去向,包括出国留学和读研究生等。王玲艳提醒说,毕业生在择业过程中不要太局限于地域、薪资等因素的考虑。“不少中西部及二三线城市的平台都不错,这些地方也很缺人才,选择去这些地方发展的机会也会比较多。”


    本报记者 蒋廷玉


    图为17日,东南大学在九龙湖校区体育馆举行2017届毕业生春季大型双选会。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刘 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