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中国江苏网】诺奖得主斯穆特访问东大 与学子分享宇宙大爆炸奥秘

2017-03-22203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2017-03-21 【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3月21日讯(记者 王逸男 通讯员 翟梦杰)他演的了电视剧、获得了诺贝尔奖,更是能聊得来浩瀚宇宙。今天下午,200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学教授、天体物理学家、宇宙学家乔治·斯穆特教授到东南大学访问,并为东大学子做了一场题为《MappingtheUniverseandItsHistory》的报告。报告回顾了宇宙几十亿年来的发展历程,勾勒出宇宙演变的图画。


报告现场


乔治·斯穆特教授


  斯穆特教授在报告中提到,他创建了“时间和距离宇宙球形”模型来追踪宇宙的变化,佐证了宇宙大爆炸和宇宙演进的规律。他把宇宙系统比作嵌套的一个个球形,该嵌套球形结构的剖面图好像树的年轮,最外面的一圈是它初生的样子,一层层向内过渡,便是它演变发展的轨迹;最内层的核心位置,便是宇宙最新的样子,存在着新生的星系;一层层向外看,星系的存在时间逐层增加,形态和大小也各不相同。斯穆特教授认为,“时空就是空间的产物,星系和恒星就像是大海上的泡泡。”

  乔治斯穆特(GeorgeFitzgeraldSmootIII),1945年出生,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物理学教授,天体物理学家、宇宙学家。1966年,GeorgeSmoot获得麻省理工学院双学士学位(数学和物理);1970年获得麻省理工学院粒子物理学博士学位。2006年,乔治斯穆特和约翰马瑟因“发现了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的黑体形式和各向异性”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这个使用COBE(CosmicBackgroundExplorer宇宙背景探测)卫星的工作,有助于巩固宇宙大爆炸理论。乔治斯穆特教授还在《生活大爆炸》第二季第17集结尾客串了一回。剧中谢尔顿邀请乔治斯穆特一起合作研究,帮助他重登诺贝尔奖宝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