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新华网】诺奖得主分享宇宙奥秘 奏响东大校庆序曲

2017-03-22519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从1902到2017,东南大学已经走过百余年春秋。不久之后,全校师生将迎来115周年校庆,作为校庆活动的重头戏之一,国内外顶尖学者将亲临东大校园,与学子们分享最新科研成果。今天下午,200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学教授、天体物理学家、宇宙学家乔治•斯穆特教授到访东南大学,为115周年校庆奏响序曲。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曾客串《生活大爆炸》


    乔治•斯穆特(George Fitzgerald Smoot III),1945年出生,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学教授,天体物理学家、宇宙学家。2006年,乔治•斯穆特和约翰•马瑟因“发现了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的黑体形式和各向异性”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这个使用 COBE(Cosmic Background Explorer 宇宙背景探测)卫星的工作,有助于巩固宇宙大爆炸理论。

    值得一提的是,乔治•斯穆特教授曾在热门美剧《生活大爆炸》第二季第17集结尾客串了一回。剧中,乔治•斯穆特受主人公谢尔顿邀请一起合作研究,欲重登诺贝尔奖宝座。剧外的乔治•斯穆特教授依旧亲和幽默,现场,他为东大学子做了一场题为《Mapping the Universe and Its History》的报告,回顾了宇宙几十亿年来的发展历程,勾勒出宇宙演变的图画。

    精心准备,为东大学子献上生动一课

    为了方便所有人阅读,细心的斯穆特教授特意用中文标注了报告中的重要内容。阐述时,他把宇宙系统比作嵌套的一个个球形,嵌套球形结构的剖面图就像树的年轮,最外面的一圈是它初生的样子,一层层向内过渡,便可循着轨迹揭秘宇宙的演变发展,而最内层的核心位置,便是宇宙最新的样子,存在着新生的星系。顺着“年轮”一层层向外看,星系的存在时间逐层增加,形态和大小也各不相同。斯穆特教授认为,“时空就是空间的产物,星系和恒星就像是大海上的泡泡。”

    “为了庆祝115周年校庆,我们将邀请国内外顶尖学者来校会谈或开展讲座。”东南大学国际合作处处长叶智锐表示,东南大学将与斯穆特教授进一步探讨合作可能,希望今后建立实质性合作关系。(杭添/摄 翟梦杰 孙倩雯/文)


2017-03-21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