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人民网】东南大学:庭前时有东风入,正是朗朗读书时

2017-04-24508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百年沧桑,薪火相传。东南大学图书馆从1902年的三江师范学堂藏书楼,历经国立东南大学孟芳图书馆、国立中央大学图书馆、南京工学院图书馆,一路走来,百载文枢。由于文献资源和环境的优越,已成为全校师生学习、研究的主要场所和信息服务来源。

   毋庸置疑,图书馆首先是藏书的地方,集人文之经典,汇科技之精粹;其次是读书的地方,莘莘学子徜徉在宽敞明亮的厅宇之中,默读静思,奋发图强;图书馆启迪着智慧,催生着思想,传承着文化学脉。然而,随着网络时代的来临,数字技术的发展,在不知不觉中图书馆发生了潜移默化的改变。纸质媒体和传统书籍不再是读者的唯一选择,年轻的读者们更多的涌向网路。与此同时,大学的学习、研究与工作的场所与环境也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出现了E-education,E-science,Open Access,Self Archiving等等。这些变化的确然发生,对图书馆造成了深刻的影响,图书馆不再像以前那样门庭若市了,图书馆在大学的神圣地位是不是开始动摇了?在网络日益发达,资源日益数字化的今天,图书馆还是知识的殿堂吗?还是新思想的发生地吗?

    无疑,图书馆仍将是文献中心,是学术信息的中心,但是不是也需要思考大学图书馆的未来走向呢? 在今天,仅仅依靠雄伟的建筑,或是排架整齐的书库是不够的,大学图书馆更需要人文生机的吸引,成为大学校园的文化中心和交流中心,在社会文化交流网络中起到联系作用,肩负起培育和抚慰读者心灵的社会职能。大学图书馆仍是读者进行心灵对话、满足情感交往的神圣家园。

    有人说:阅读真正有价值的文字,是一种思维训练的过程,一种美学修养熏陶的过程,一种人文情怀的养成过程,也是人生价值观的形成过程。一个人如果不经过一段艰苦的阅读历程,想要达到必要的思维深度是困难的;从某种意义上说,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就取决于国民的阅读水平。因此,东南大学图书馆以校园阅读和导读入手,通过一年一度举办“爱书人的春天”读书节,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提升阅读活动,同时创建了以经典推荐导读、读者之间文化经验的分享为主要内容的电子期刊《书乐园》,为推动大学校园的阅读文化活动,吸引和引导读者进行深层次阅读提供新途径。目的就是为了打造一个读书人的家园,一个阅读的空间,一个孕育“读书种子”的地方,帮助同学们汲取人类文化的精华,调整和改善对人生、社会及世界的态度和观点,促进个人的全面发展。

    图书馆原本就应该是人文的。以文化引领支撑服务,以服务造就体现文化,这才是图书馆应该坚持追求的发展方向。作为一所百年名校的图书馆,东南大学图书馆渴望并正努力探索着自己的方向,这既是建设双一流大学的时代赋予的责无旁贷的义务,也是每一个图书馆人任重道远的期许。

    推荐书目:  1. 亚当斯密:《国富论》  2. 托马斯·弗里德曼:《世界是平的》  3. 李泽厚:《美的历程》(作者系东南大学图书馆副馆长)  (责编:邵京京(实习生)、熊旭)


2017-04-20【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