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南京晨报】东大研发出纳米纤维检测技术

2017-04-18288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晨报讯(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王晶卉)现在很多家庭用上了空气净化器,但是并不知道室内空气质量到底如何。在昨天东南大学科技成果价值增值工程首批高潜力项目推介会上,东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研发的纳米纤维检测技术,可以测出室内空气中重金属的含量,甚至小到PM0.1的颗粒也能测出,让前来“淘宝”的企业代表眼前一亮。

   东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康学军教授介绍,室内空气污染可达到室外的4倍,PM2.5中的60%-80%是重金属颗粒和细菌病毒,其中PM0.1危害最大,可进入血液循环,甚至影响心血管和大脑。而目前市场上主导的玻纤纤维、光传感技术却拿PM0.1束手无策,根本无法检测和处理。目前国内污染严重地区中小学教室有150万间,幼儿园教室52万间,空气污染地区家庭达1亿户。室内空气质量检测有很大的需求。

   据了解,东大研发的空气质量检测技术,是基于纳米纤维这种新材料,微小如PM0.1的颗粒,也难逃它的“法网”。纳米纤维实际上就是一张膜,把它贴在家里,就能“收集”空气中的污染物,室内铅、汞、砷、镉这些对人体危害大的重金属到底含量多少,一目了然。更重要的是,东大研发的在线监测系统,可由专家根据相关的数据进行分析形成报告,并通过APP向用户推送,提出解决方案。

   据了解,此项技术已在国家环境分析测试中心试用,预计明年开始示范推广。


2017-04-22【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