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凤凰网】55队逐鹿南京 全国高校云计算应用创新大赛决赛开幕

2017-04-23374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4月22日,第三届全国高校云计算应用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南京江北新区开幕。本次大赛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办,东南大学、南京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承办。大赛从全国七个预赛赛区的489支队伍中,选拔出了55支队伍进入决赛。

决赛现场 


    据大赛的秘书长、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东方介绍,此次大赛分为创意组和创业组,其中创意组下设创意赛、技能赛和命题赛。决赛采用现场竞赛方式,在15分钟的演讲环节中,创意组的选手须现场进行PPT答辩及原型系统展示,创业组则须提供系统原型,现场演示和答辩。

    “云计算,就是通过整合资源,按需为用户提供海量存储与计算能力的服务,其具体形式主要以数据中心的方式呈现。”东方认为,在不久的将来,硬件市场将逐渐缩小,而内容处理市场将不断扩大。“用户将不再需要购买大硬盘、大CPU的设备,只需要通过付费的形式,通过一个显示器与一个内置的芯片,登录浏览器便可获得一切的功能。”

    云计算的应用前景非常广泛。据东方介绍,云计算的费用远远低于购买硬件的费用。目前许多公司为了节省开发与运维成本,都尝试将数据转移到云计算处理中心,这就导致业界对云计算人才的需求很大。“以东南大学为例,硕士学历的云计算人才平均薪资为二十万。但是由于很少

    目前,很多IT企业都在云计算底层的技术研发和人才储备方面部署人力、物力资源,但云计算人才培养的问题还远远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大数据有大数据专业,物联网有物联网专业,因为云计算技术与用户相隔较远,云计算技术也不够完善,也因此导致云计算还没能形成一个独立的一级学科。”

    “举办此次大赛,也是希望通过云计算大赛的形式来集成并整合高校、公司、企业、学术以及政府的云计算资源,为全国高校搭建了一个云计算科技创新成果展示和交流的平台,从而更好地推动云计算的发展。”东方说。

    据悉,为更好地为广大选手普及云计算知识、解读优秀创意,并进一步指导所有选手在未来云计算领域开展相关研究,组委会特地组织了赛事解答会活动。在技能赛和命题赛结束后,将由评委和命题方从出题思路、解题思路等方面为参赛选手进行解密。


    创意赛和创业赛于23日上午进行解答,23日下午将进行颁奖仪式,创意组特等奖将获得一万元奖金,创业组特等奖将获得三万元奖金和50万元“创业南京”扶持资金资格。各组特等奖和一等奖获得者将在ACM图灵五十年中国大会现场颁奖。


2017-04-23【凤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