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南京日报】东大学生一项发明 可分离原油中金属

2017-04-26458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谈洁 实习生 潘天星) 原油中金属含量高,易造成管道腐蚀。而东南大学学生的一项发明,可以分离原油中的金属。记者昨在第八届东南大学学生科技节上了解到,这项技术已经被中石化安庆石化相中,预计每年为其节省1200多万元。 

   吴文婷是东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大四学生,为解决目前原油中金属含量高的问题,她们团队提出了“高官能度双亲共聚物复合型原油金属物”项目。

  “我们合成了一种新的分子,该分子具有亲水亲油的双重属性,能将原油中钙、铁等金属分离出来,防止后继炼油过程中的催化剂中毒以及管道腐蚀。”

吴文婷介绍,与市场上现有的强酸性脱金属剂相比,这项技术有很多优势。

  “比如,现有市场强酸性脱金属剂有刺激性气味,脱除的污水PH值仍为酸性,污水还需再次进行处理,对管道等设备仍有腐蚀作用,还需对其进行修缮等。我们的产品基本无刺激性气味,脱除的污水接近中性,具有一定缓蚀阻垢效果。”吴文婷说。

   吴文婷介绍,该项已申请国家专利3件,制定了产品企业标准,通过了有资质第三方检测机构的产品检测。目前他们已经与相关企业合作进行规模化生产,也与中石化安庆石化完成了工业应用的试验,即将投入到工业化生产运营。“综合算下来,处理原油时每吨可节约1.6元,安庆石化每年处理800万吨原油,预计能为其每年节省1200多万元。”


2017-04-26【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