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凤凰网】纪念中央大学西迁80周年 东大师生重走西迁路(鸡公山站)

2017-05-24306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2017年是东南大学建校115周年,也是其前身——国立中央大学西迁80周年。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为了救亡图存,保护传承中国文化命脉,当时中国最高学府中央大学的师生们在炮火中从南京四牌楼2号出发,西迁重庆,成为全国所有大学在内迁中最迅速、最完整的学校,谱写了文化抗战、教育抗战的壮歌。5月12日,以“重走西迁路,再启新征程”为主题的“纪念中央大学西迁80周年”活动出征仪式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举行。(摄/郑欢)

   5月13日,东南大学以“重走西迁路,再启新征程”为主题的“纪念中央大学西迁80周年”的队伍来到了行程的第四站——鸡公山。1938年7月间,王酉亭的“动物大军”来到了河南信阳附近。他原计划乘火车南下武汉,再由汉口乘船西上重庆。当他与中央大学联系后,即接到罗家伦校长急电,告知日军已逼进武汉,勿往,可越平汉线西行。队伍日夜兼程,由信阳穿过平汉铁路,取道桐柏山南麓,转湖北中部。如今,蜿蜒百年的平汉铁路,静卧在山间,东大师生顶着艳阳,穿越铁轨,一如80年前的隆冬,王酉亭一行冒着炮火西行。图为王酉亭之子王德讲述父亲在信阳鸡公山段的西迁故事。(摄/王剑)

   耸立于鄂豫两省交界处的鸡公山,系大别山西部支脉,中国邮政史上负有盛名的百年老邮局之一便座落在这里。5月13日下午,东南大学“重走西迁路”师生来到了河南信阳鸡公山寻访了百年老邮局。(摄/王剑)

   图为东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尹文用速写笔记录下80年前的“西迁”印迹——信阳鸡公山上的百年老邮局。(摄/王剑)



2017-05-19【凤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