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中国江苏网】江苏发展大会举行紫金山科技创新讲坛 科技“大咖”畅聊江苏故事

2017-05-24267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中国江苏网5月21日讯(记者 王宛璐)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工程院院士……这些响当当的国内外科技界大咖20日因江苏发展大会齐聚南京,围绕“聚力创新”进行演讲,为新常态下江苏创新发展带来独到见解。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当中的不少人,都与江苏着不解之缘。

  [人物]人物丁肇

 [江苏情缘]童年在南京读小学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名誉院长丁肇中今年已80多岁高龄,仍活跃在科研一线。“我的童年曾在南京市南昌路小学读书。” 丁院士在演讲的开头就表达了自己对江苏的感情。他此次发表的是《探索宇宙的结构和起源——国际空间站上的AMS实验最新结果》主旨演讲。在演讲中,他提到,位于江苏南京的东南大学也设有AMS计算中心,对AMS数据分析也作出了重要贡献。

 [观点集萃]做科学实验不能考虑钱,唯一应考虑的是怎么样做最精确的实验

  国际空间站上基本的科学研究,一个是中性的宇宙线,可以通过卫星和大型的地面及地下实验来探测;第二个是带电的宇宙线。地球的大气层厚度相当于10米的水,地面实验不能测量带电宇宙线的电荷、质量和特性,AMS是唯一能在太空直接测量带电宇宙线特性的实验。制造AMS的费用比较高,所以有一个漫画说,我们把钱直接送到天上也比我们这个实验更便宜。做这个实验,不能考虑钱,唯一能考虑的就是怎么样做最精确的实验。

  宇宙中90%的物质是看不见的,因为看不见,所以叫做暗物质,我们的目标之一就是寻找暗物质。暗物质相碰的时候产生能量,能量就会变成物质,包括正电子和反质子,这些正电子和反质子的数量,将超过宇宙线碰撞产生的正电子和反质子。

   [人物]沈向洋

  [江苏情缘]南京溧水人,大学就读东大

  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是南京溧水人,大学就读于东南大学。“我是1980年上大学的,我父亲是一个中学数学老师,他当时拿了一本参考消息跟我说,现在有一个新东西叫计算机,这个东西了不起,我就报考了东大。”说起自己目前从事的计算机领域,沈向洋说,与东南大学那几年学习密不可分,也为他日后有机会去了美国上机械专业,真正接触计算机打下了良好基础。

  [观点集萃]人工智能是所有技术的“加速器”

  我在这个领域已经工作了很长时间,现在是一个很重要的时期,是一个拐点。我每次回顾人类创新的历史,觉得最了不起的事情是人类创造了印刷机、发动机、飞机、火箭、卫星等等,我这里列出来的不仅仅是一个工艺的创新,它实际上是加速器,它是推动人类在浩瀚无穷的领域中迅猛发展的加速器,而人工智能是这些所有技术加速器里面最强大的加速器。大家觉得AI这件事情可以做,我觉得也可以做。AI很有希望,主要是有三大方面,它有大数据、大计算和精准的、强大的算法。

     ... ...


2017-05-21【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