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凤凰网】纪念中央大学西迁80周年 东大师生重走西迁路(重庆站)

2017-05-24479

分享到:

     5月17日上午,“国立中央大学西迁80周年”纪念仪式在重庆大学“中大迁渝纪念亭”举行。东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刘波、重庆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舒立春出席仪式。东南大学“重走西迁路”团队成员、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校友代表,重庆大学师生代表等参加了仪式。图为“重走西迁路”团队成员合影。(文/华贤东 摄/郑欢 王剑)

     “在东南大学即将迎来建校115周年之际,我们在这里相聚,共同纪念国立中央大学西迁80周年。”刘波在致辞中说,“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一起回顾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所经历的苦难往昔和不屈的抗争历史,共同守望前辈学人力学勇毅的不屈之志和教育救国的精神,进一步坚定我们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之梦的责任和勇气。”图为东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刘波

    1937年7月7日,当卢沟桥腾起的硝烟打破了国立中央大学“玫瑰色的大学之梦”,在校长罗家伦的统筹规划下,国立中央大学师生携不屈之志、兴国之任,从南京四牌楼2号出发,或船载肩扛,溯逆大江,或手牵笼装,翻越大山,风餐露宿,长途跋涉,将寄托国人教育梦想的民国最高学府,在战火中完整地搬迁到了数千里之遥的山城重庆。图为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毛惠西

     其中,国立中央大学文、理、法、农、工、教育6个学院40多个系科千余名学子于松林坡新校址再续弦歌,医学院于成都重开宏宇,与重庆大学和西迁来渝的数十所兄弟高校共同开启了抗战兴学之路。图为重庆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舒立春。

    中央大学有条不紊的“西迁”,最大限度地保留国立大学的应有之实,与北大、清大、南开等高校的刚毅坚卓、壮怀难折的“南渡”,交相辉映,双峰并峙,共同谱写了中国现代大学同仇敌忾、存续华夏文脉的壮丽篇章。图为东南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王华宝。

    2017年5月12日,东南大学“重走西迁路”团队从南京出发,并于5月15日晚抵达重庆。团队共30余人,由学生、教师、校友、新闻媒体代表组成。队伍分两路而行,分别沿当年西迁重庆、成都,特别是动物大军西迁路线,途径苏、皖、豫、鄂、渝四省一市,走访校友、寻访前辈学人的历史足迹;深入了解学校服务社会、贡献国家重大工程的成就;感受西迁之路上愈加繁茂的科学与文化的传承,两队最终于重庆会合。图为王酉亭之子王德。

    刘波指出,重走西迁之路,是为了寻求一所学府最深沉的文化追求,把中央大学建设有机体的民族文化的永久使命担负起来,把“力学勇毅、教育兴国”的中大西迁精神发扬光大,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注入不竭的精神动力。图为“重走西迁路”团队成员。

    “‘文心未泯,国魂不灭’。东大人永远不会忘记,80年前,重庆大学敞开怀抱,为中央大学提供办学地,两校师生共渡国难谱写了中国教育史上的一段佳话。中国高等教育抗战西迁的这段历史,是我们共同的精神财富。80年后的今天,‘重走西迁路’活动也为东南大学、重庆大学两校共同的记忆和深厚的友谊写下新的标注。”刘波说。图为采集土样。

    舒立春在致辞中说,中央大学和重庆大学两大名校携手办学,构筑了当时中国教育事业的一块高地。这一时期,两校师资互聘、学分互认、资源共享,教学和科研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指出,正是由于中央大学老一辈知识分子们热爱国家、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文化自觉精神,中国的高等教育才得以在战争中发扬光大,中华文化才能够在战火中继续传承。图东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刘波(左一)、重庆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舒立春(左二)为西迁“光华柱”揭幕现场。

     他指出,正是由于中央大学老一辈知识分子们热爱国家、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文化自觉精神,中国的高等教育才得以在战争中发扬光大,中华文化才能够在战火中继续传承。图王酉亭之子王德(左一)、东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刘波(左二)、重庆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舒立春(左三)。

    纪念仪式上,八十年前完成“动物大军”西迁壮举的王酉亭之子王德向师生们讲述了炮火中动物大军艰难西迁的故事;东南大学人文学院王华宝老师宣读了他为纪念西迁八十周年而作的纪念碑文;东南大学校友代表、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钱觉时教授,学生代表、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周然同学也分别发言。图为东南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谭东伟(左一)与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校教授龚建新(左二)将土样倒入“光华柱”。

    仪式最后,双方校领导为西迁“光华柱”揭幕,并与师生、校友代表一起执玻璃管柱,将西迁沿路土壤封存至光华柱中。西迁“光华柱”由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张志贤老师领衔设计。柱高115cm,寓意东南大学今年成立115周年;柱身呈三棱锥形状,灵感来自中央大学三角形校徽;封盖上部刻有西迁路线图,下部镌刻中央大学校徽,基座为东南大学校标;整体造型如同一把火炬,取传承、接力之意,更寓意着先辈们的精神光华为当今学子照亮前行道路。图为东南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谭东伟(左一)与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校教授龚建新(左二)将土样倒入“光华柱”。

    图为“重走西迁路”团队成员(左一)与王酉亭之子王德(左二)将土样倒入“光华柱”。


图为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静(左一)与“重走西迁路”团队成员(左二)将土样倒入“光华柱”。


图为东南大学师生将土样倒入“光华柱”。


2017-05-17【凤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