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凤凰网】中英15所高校共同签约,将成立全国首个工程教育联盟

2017-05-26235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5月25日,由东南大学和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发起的“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签约仪式在南京举行。以工科见长的9所中国高校和来自罗素集团的6所英国高校签署了联盟合作备忘录。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出席仪式。

签约仪式现场


   据了解,“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是中国和英国合作建立的第一个以工程教育与研究为特色的大学联盟,联盟中方大学包括:东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和同济大学等9所,秘书处设在东南大学;英方大学包括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伯明翰大学、卡迪夫大学、伦敦大学学院、诺丁汉大学和华威大学等6所,秘书处设在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

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发言

 签约仪式现场,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院士说,东南大学坚定不移走国际化办学的强校道路,其中与英国大学合作的基础好、成果多,已与英国14所大学签订了各项合作协议,其中与剑桥大学、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伦敦大学学院、伯明翰大学、华威大学等一流高校开展了多层次合作交流。

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发言


  “联盟签约是中英大学深化合作交流的新平台、新起点,也是中英大学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建设倡议、合力助推两国共赢发展的实践范例。”张广军表示,希望此次签约能够实现共赢发展,以实实在在的成果惠及各高校师生,合力构建全方位、有重点、多层次、宽领域、高水平的中英大学交流合作新格局。

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校长Patrick Johnston致辞


   随后,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校长Patrick Johnston在致辞中表示,中英两国在其漫漫历史长河中都有过辉煌灿烂的工程创新历史,如今的合作是对历史的传承和发展。他表示很高兴看到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致力于开展跨学科合作,以提高工程领域研究和教学的质量。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


  “江苏省与英国的合作有着深厚的基础及突出的优势,双方在经济、教育、科技、农业、环保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说,“江苏省教育厅愿与英国同行携手努力,不断拓宽教育交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促进两国青少年加深了解和友谊,为新形势下的国际高等教育合作与发展探索新模式、新路径。”

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教育领事Matthew Knowles


  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教育领事Matthew Knowles表示,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是中英双边关系黄金时期的一个新亮点,相信这会成为中英教育合作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签约仪式现场


   2016年9月,英国大学与科学部部长率团访问上海时,英国驻中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英国文化教育协会)、东南大学、英国大学联盟三方于苏州共同签署了合作意向书,以期建立一个促进中英高等教育战略合作与交流的平台。2017年2月,联盟中方秘书处东南大学和英方秘书处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在南京探讨了联盟筹建的相关工作。2017年3月,联盟在北京举行了第一次工作组会议,正式通过了联盟的名称,并定于5月25日在南京签署合作备忘录。

中英高校代表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


   据东南大学国际合作处处长叶智锐介绍,该备忘录将从人才培养入手,通过共同培养工程领域的领军人才,打开中英双方高校的合作之门。

  “未来我们还将开展教师之间的互访,并通过中英两国共同开展学术研讨会,将双方合作的众多科研、学术成果进行共享与宣传。”叶智锐说。随着合作的深入,我们希望中英两国高校还能再能源与智能制造领域开展共同的合作项目。

  “从人才培养到科学研究,再到成果转化,我们中英双方高校之间的合作能够形成一条一体化的链,”据叶智锐透露,在接下来的日程中,各个高校的专家学者还将进行进一步讨论,在能源与制造领域凝练出未来的合作与发展方向,将合作真正落到实处。(文/华贤东 摄/华贤东)


2017-05-25【凤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