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龙虎网】东大自主招生考题灵活新颖 “共享单车”、“阿尔法”入题

2017-06-15609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龙虎网讯 (记者 朱晶晶 通讯员 翟梦杰)“老师让我回答如何测大气中的分子数,还问了我关于近几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是谁的问题。这几道奇怪的题目我好像都没有答对……”刚刚走出东南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考场的廖同学苦笑着告诉记者。今天(6月13日),记者从东南大学了解到,东大2017年自主招生、综合评价录取测试于6月11-14日在九龙湖校区举行。全国近3000名考生前来参加,其中自主招生考生约2000人,综合评价录取考生约960人。

   据了解,东大今年自主招生测试分为学科基础测试和学科特长测试两部分,通过笔试、开放式面试、小组面试、机试等多种途径考察学生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题目各学院自行拟定。“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学生都是高中阶段获得相应学科竞赛奖项或综合成绩优异的毕业生。因此对这些学生基础知识的考查不再是重点,反而学生的智慧情操、待人处事的方式以及书本外的能力与智慧考查是重点。”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在琛说。

   除了测试方式的创新,今年东大自主招生试题中还融入了“共享单车”、“AlphaGo”人工智能等热点时事。“我们会在面试环节问学生是否骑过共享单车?如何防止或解决目前共享单车出现的一些问题?如何更好地开发利用AlphaGo此类人工智能?这些都是我们考察学生的知识点,就是要考察学生平时的观察力、逻辑思维能力、反应力等方面的能力,考的是学生有没有关注身边时事热点的能力。不光要考察学生对书本知识的掌握,还要看他对外界的关注度。”自动化学院金立左副院长告诉记者。

   而数学学院则还是采用传统笔试进行测试,不过在试题设置方面更加灵活、题材也更新颖。“我们主要考察的是学生对数学的兴趣,在解题中的思维方式等等。今年的考试题材比较新颖,因为东大数学学科注重应用和交叉方向,所以我们培养学生也是往这方向培养的。还是希望真正对数学感兴趣的学生来学这一学科。”数学学院曹海燕党委副书记如是说。

   值得注意的是,录取时,考生的高考成绩、选测科目成绩、学科能力测试成绩、综合素质测试成绩各占60%、10%、20%、10%,我们希望招收的考生不仅学习能力突出,更侧重全面的综合素质,德智体全面发展。


2017-06-13【龙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