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凤凰网】献礼母校115周年 东大携手中国美术学院等校举办师生书画展

2017-06-15581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值东南大学115周年庆典之际,东南大学在举办了将为期一个月的“敦煌壁画精品艺术展”之后,6月15日,该校又将与中国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共同开展“止于至善----韩天雍、刘灿铭、叶军三人师生书画展”活动,为参展师生和广大书画爱好者搭建以书画会友,交流互鉴的良好场所和平台,充分彰显了东南大学“止于至善”的教育传统。

活动现场


  东南大学虽然不是专业的艺术院校,但在其源远流长的115年历史中,曾经出过李瑞清、李叔同、张大千、徐悲鸿、傅抱石等一批书画大家,他们笔底春风,成就一代风华。而中国美术学院也同样聚集、培养了林风眠、潘天寿、陈之佛、吴冠中等等一大批艺术家,湖北美术学院也有张肇铭、王霞宙、张振铎等才俊。

  “他们的才华灿若星辰,点亮了中国书画艺术的天空;他们呕心泣血,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艺术高峰,令世人瞩目。他们留存的佳作,是我们中华民族宝贵的财富,这都使我们的文化自信更加坚实,也会使我们深厚的人文艺术传承绵延不绝。”活动负责人说。

东南大学纪委书记、党委副书记任利剑


  东南大学经历了115年的奋斗征程,115年的风雨沧桑,如今,在“双一流”的建设之路上日夜兼程。前不久,东南大学正式开设“郭秉文文科试验班”,这标志着东南大学不仅要继续发扬理工科为主导的格物精神,也并不忽视人文艺术学科所标举的家国情怀与审美情怀。

  据了解,此次三校书画联展,由中国美术学院韩天雍教授发起倡议,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东南大学党委统战部主办,中国美术学院韩天雍先生《雍氏一门》、东南大学中国书法研究院、湖北美术学院叶军先生《一社》承办。

  南京军区原政委方祖岐上将,江苏省人大原副主任丁解民,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瞿超,中国书协顾问、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友协中友国际艺术交流院院长言恭达教授,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廷信教授,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和平,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仇高驰等出席活动。

南京军区原政委方祖岐上将


  此次参览的三个团队教师分别是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教授、博导,中国美术学院古文字书法创作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甲骨文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浙江文史馆馆员,西泠印社社员韩天雍;民盟江苏省委副主委、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东南大学教授刘灿铭;以及湖北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副主任、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湖北省美协国画艺委会委员叶军。为表达对东南大学115周年校庆和本次展览成功举办的热烈祝贺,三位教授精心准备了书画作品捐赠给东南大学。

  “止于至善”的精神追求

  “至善”是至善至美,是美善合一的统一境界,是生命的具体感性和美学超越,是一种“法古今完人、养天地正气”的人格美。这与中国书画精神并行不悖。

  据了解,作为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教授、博导的韩天雍,十分重视培养学生深厚的文化修养,一系列作品充分体现出中国美术学院“行健、居敬、会通、履远”的深厚传统,其创作以篆隶为主,汇通日本现代书法,风格独特。

中国书协顾问、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友协中友国际艺术交流院院长言恭达教授


  东南大学教授刘灿铭则长期从事敦煌写经的创作与研究,成绩斐然,在当代书坛独树一帜,他指导研究生养成认真严谨的创作态度,培养他们自主探索学习的能力。

  而来自湖北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的副主任、教授叶军则重视诗书画印的相互融合,在教学中以实践为基础,因材施教,充分挖掘学生潜能。三位老师,各有千秋,和而不同。中华文化之所以“亘古亘今”、绵延不断,就在于有着“和而不同,交而遂通”的品质。

  此次三校联合画展的举办,一方面保持了自身独立性,尊重他者合理性;另一方面,通过积极对话与沟通,互相学习,互为滋养。多元、共存、接纳、欣赏,正是中华传统文化为今人、为世界贡献的优秀价值。

  文化育人,立德树人

  中国书法在日本被称为“书道”,而著名哲学家、艺术家熊秉明先生更是认为“中国书法是中国文化核心的核心”,书画是中华民族特别的文化艺术,积淀着丰厚的人文历史和传统底蕴。书画对于中国人来说,不仅是艺术,还是一种“道”,是中国人人生的体悟,是一种人生哲学的吐露。

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教授、博导韩天雍


  “纵观五千多年的华夏文明历史,中国书画的笔墨渗透了儒释道哲学的精神,具有深厚的美学意蕴。我们有‘书如其人’之说,书法的好坏,被视为一个人品性和综合素质的体现。”活动负责人认为,学习书法的过程,实际上也是一个自我修养的过程。书能见其学,见其才,见其志。“柳公权曾经说过,心思端正,用笔才能端正,这样才成法度。通过本次展览作品,我们看到了当代青年书法家青春焕发、生机勃勃的气质;勇于探索、踏实求真的品质;异彩纷呈,不拘一格的美质。”

书画展现场


  “中国书画是哲学的,是诗性的,书画超迈的大境界与我们儒、释、道的文化艺术精神密不可分,书画鉴赏与人文素质的提高能够充分互动。春风化雨,这都将在我们赏析、审美的过程中,对我们东大学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活动负责人说。


2017-06-15【凤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