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新华网】东大丘成桐中心成立 开展理工医前沿科学研究

2017-07-07344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新华网南京7月7日电(庞雪汀)7月7日,东南大学“丘成桐中心”揭牌成立。该中心将依托东南大学强大的工程应用背景和国际顶尖学者的学术视野,开展以人工智能为引领的理工医等交叉学科的前沿科学研究和应用。

    丘成桐院士是国际数学界和物理界领军学者,哈佛大学终身教授,是当代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家之一,也是数学最高奖菲尔兹奖、瑞典皇家科学院克拉福德奖、沃尔夫数学奖等得主。经过双方友好协商,一致同意在东南大学成立校级新型科研机构“东南大学丘成桐中心”。在7月7日举行的东南大学丘成桐中心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报告会上,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院士向丘成桐院士颁发了丘成桐中心主任的聘书,并共同为丘成桐中心揭牌。

  “东南大学在工科方面的实力很强,希望我们能共同建立一个团队,致力于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其他基于数学学科的技术的研究。希望在我们这些数学家的共同努力下,能够为中国工业发展做出贡献。”丘成桐院士说。

    东南大学丘成桐中心作为校级新型科研机构,将开展以人工智能为导向的理工交叉的科学研究和开发。围绕计算几何及应用、大规模科学计算与介质成像、数据科学(信息)与智能科技、医学成像与心脑血管疾病仿真数学力学模型、智能电网建模与电力系统高性能计算等五个方向,以科学计算为纽带和抓手,真正发挥高水平理科对工科、医科等应用学科的支撑作用。该中心作为行政虚体学术实体的新型科研机构,将在科学研究、人才引进上采取一系列新的政策,引进高水平的研究人员,发挥交叉学科优势,承担高水平研究项目,取得一流的研究成果,推进东南大学双一流建设。 

    近年来,丘成桐院士及其团队在把数学理论和方法用于当代工程技术问题上,开展了重要的前瞻研究,在大数据处理与分析、3D图像处理、医学成像、金融计算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的重要研究成果。2016年7月26日,丘先生受聘为东南大学名誉教授。在刚刚结束的江苏大院大所合作对接会中,丘成桐院士作为东南大学推荐的国际知名专家,作了关于人工智能进展的邀请演讲,反响热烈。可以期望,丘成桐院士领衔的东南大学丘成桐中心一定会在推动东南大学一流大学建设、服务于江苏省和国家创新创业主战场上作出重要的贡献。


2017-07-07【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