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荔枝网】东南大学“丘成桐中心”揭牌成立 “最强大脑”牵头人工智能研究

2017-07-07378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去年7月,享誉世界的著名数学家、哈佛大学终身教授丘成桐受聘成为东南大学“名誉教授”,短短一年后的今天,以他名字命名的东南大学“丘成桐中心”揭牌成立。
  东南大学表示,希望借助“最强大脑”的科研实力,在人工智能领域开展前沿研究。今天新成立的东大“丘成桐中心”,由丘成桐院士担任主任,通过整合该校数学、信息工程、电气工程、生物医学工程等四大学院的科研力量,将开展以人工智能为引领的、理工医交叉的前沿科学研究和开发。在丘成桐看来,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理解等方面,微软、谷歌、科大讯飞都应用人工智能,实现大量突破,但目前发展面临瓶颈。

 “时髦是时髦,不过数学的内容不够,所以我们希望在这方面加强理论的基础,应用的科学,理论基础不够的话,要向前走是会遇到困难的。在应用数学跟工程上超越现在由美国和欧洲控制的一些学科,我想需要一个中心,能够有一大批的人合作。”
  东大表示,中心成立后,将围绕计算几何及应用、大规模科学计算与介质成像、数据科学(信息)与智能科技、医学成像与心脑血管疾病仿真数学力学模型、智能电网建模与电力系统高性能计算等五个方向,以科学计算为纽带和抓手,真正发挥高水平理科对工科、医科等应用学科的支撑作用。该中心作为行政虚体学术实体的新型科研机构,在科学研究、人才引进上采取一系列新的政策,引进高水平的研究人员,发挥交叉学科优势,承担高水平研究项目,取得一流的研究成果,推进东大双一流建设。

   该校副校长吴刚表示,“第一,切入点还是人工智能,因为丘先生在美国有一个比较强的人工智能的团队;第二,丘先生跟我们也有一个初步的约定,因为他在全世界指导了很多的学生,以及学生的学生,初步计划的话,这3年会有15名左右极其优秀的、具有非常强的海外背景的一批年轻教师,引到东大这个中心来工作;第三,从很多大的项目,包括丘先生还将在南京的诺奖小镇里有相应的研发平台,东大都会积极的参与合作。”丘成桐是国际数学界和物理界领军学者,美国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终身教授,是当代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家之一,也是数学最高奖菲尔兹奖、瑞典皇家科学院克拉福德奖、沃尔夫数学奖等得主,他还是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

   近年来,丘成桐院士及其团队把数学理论和方法用于当代工程技术,在大数据处理与分析、3D图像处理、医学成像、金融计算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的重要研究成果。

    2017年7月4日-6日,丘成桐院士作为东南大学推荐的国际知名专家参加了中国江苏大院大所合作对接会,并作了关于人工智能进展的邀请演讲,反响热烈。


2017-07-07【荔枝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