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凤凰网】东大成立丘成桐中心 探索人工智能下的理工医应用

2017-07-07503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7月7日,东南大学“丘成桐中心”揭牌成立。该中心依托东南大学强大的工程应用背景和国际顶尖学者的学术视野,开展以人工智能为引领的理工医等交叉学科的前沿科学研究和应用,在推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同时,更好地服务于江苏和国家的创新创业发展事业。

东南大学“丘成桐中心”成立大会暨学术报告会现场


  据了解,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及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丘成桐是国际数学界和物理界领军学者,哈佛大学终身教授,是当代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家之一,也是数学最高奖菲尔兹奖、瑞典皇家科学院克拉福德奖、沃尔夫数学奖等得主。

  经过友好协商,东南大学与丘成桐一致同意在东南大学成立校级新型科研机构“东南大学丘成桐中心”。在7月7日举行的东南大学丘成桐中心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报告会上,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院士向丘成桐院士颁发了丘成桐中心主任的聘书,并共同为丘成桐中心揭牌。

东南大学“丘成桐中心”揭牌仪式现场


  “每当社会发展有大突破的时候,往往就是数学领域有大发展的时候。”丘成桐表示,社会发展与数学发展是相辅相成的。理论数学为社会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社会的需要又促进了应用数学的不断前进。

   近年来丘成桐及其团队在把数学理论和方法用于当代工程技术问题上,开展了重要的前瞻研究,在大数据处理与分析、3D图像处理、医学成像、金融计算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的重要研究成果。

原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理学博士,数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宋永忠


  “在社会迅速发展的当下,应用数学蓬勃发展,理论数学却日渐式微。”丘成桐认为,理论数学是数学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也是目前中国应该大力发展的一部分。“我认为应用数学与理论数学应该不能割裂,应用数学需要继续加强理论基础的学习,希望我们能够建立好的理论。能够在应用工程上超越。这也是中心成立的初衷。”

   2016年7月26日,丘成桐受聘为东南大学名誉教授后,双方的合作更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此后短短一年间,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在江苏“诺奖小镇”等政策支持下,2017年7月6日,以丘成桐命名的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全国政协常务委员,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大学副校长程崇庆


  据悉,东南大学丘成桐中心作为行政虚体学术实体的新型科研机构,将在科学研究、人才引进上采取一系列新的政策,引进高水平的研究人员,发挥交叉学科优势,承担高水平研究项目,取得一流的研究成果,推进东南大学双一流建设。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江苏大院大所合作对接会中,丘成桐还作为东南大学推荐的国际知名专家参加了会议,并做了关于人工智能进展的邀请演讲,反响热烈。

  “技术研究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光靠一个人的力量远远不够。东南大学在工科领域有着强大的实力,中心的研究方向也将是多领域多层次的。”据丘成桐介绍,本次揭牌成立的东南大学丘成桐中心作为校级新型科研机构,将首先开展人工智能为导向的理工交叉的科学研究与开发,以及大数据、三维图像处理等领域的研究。将目光聚焦在“影响到整个未来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

  未来,该中心还将围绕计算几何及应用、大规模科学计算与介质成像、数据科学(信息)与智能科技、医学成像与心脑血管疾病仿真数学力学模型、智能电网建模与电力系统高性能计算等五个方向,以科学计算为纽带和抓手,真正发挥高水平理科对工科、医科等应用学科的支撑作用。


2017-07-07【凤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