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2017年土木工程院士知名专家系列讲座暨第八届全国土木工程研究生暑期学校在东南大学召开

2017-07-161776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7月1日至7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江苏省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创新中心、国家预应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结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办,江苏省土木工程研究生创新与学术交流中心和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承办的2017年土木工程院士知名专家系列讲座暨第八届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在东南大学举办。

为期七天的暑期学校采取专家系列讲座与工程参观相结合、中文讲座与英文讲座相并行、现场讲座与国际网络课程相融合等多种形式,旨在建立全国研究生学术交流平台,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本学科本领域最前沿的学术方向和研究动态,开阔学术视野,拓宽科研思路,提高学术素养,强化创新意识,全面提高全国土木工程学科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本届暑期学校共设结构与防灾、桥梁工程、岩土工程、力学、工程管理五个专题班。共有包括4位院士在内的50余位来自美国、澳大利亚、丹麦、日本、韩国以及我国大陆和香港、台湾等地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应邀授课。本届暑期学校从近1000名申请者中层层选拔,共录取355名来自全国各地70多所高校的优秀学子和工程师,原则上照顾了每一所学校,适当向中西部高校倾斜。尽可能地让生源渠道多元化,让更多学校的优秀学生参加。学员均获得了由主办单位—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和江苏省土木工程研究生创新与学术交流中心联合颁发的全国土木研究生暑期学校毕业证书。此外,本届暑期学校还从所有学员中选拔出59名优秀学员并为他们一一颁发了优秀学员毕业证书。

据悉,自2010年至今,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暑期学校已成功连续举办了八届暑期学校,学员人数一届比一届多,作为土木工程领域知名的品牌学堂,其影响力日益扩大,为全国土木学子提供一个可以直接聆听大师授课,与名师对话的机会。作为在我国土木工程领域迄今唯一连续坚持了八年的公益性暑期学校具有几个显著特色:其一是暑期学校开班时间均固定在每年的7月1日-7日;其二是该暑期学校的公益性质,对正式学员食宿全免,旁听学院免费提供用餐,面向的对象主要是研究生,主要目标是搭设研究生学习交流公益平台;其三是暑期学校分专业开课,便于同专业方向的同学进行交流,今年暑期学校分结构与防灾、桥梁、岩土、工程管理、力学等5个学科方向;其四是该暑期学校的国际化元素,每届均邀请海外知名专家授课,近几届暑期学校桥梁学科方向均设了国际化网络课程。

据统计,八届暑期学校累计共邀请了二十多位院士、两百多位海内外知名专家前来授课,吸引了两千多名来自全国各地重点大学的优秀学员和工程师参加学习。(陈耀 乔玲)


(责任编辑:丛婕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