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扬子晚报】本一批院校投档线:东大文379分理384分

2017-07-16529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实习生 于佩鑫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蔡蕴琦

   昨天,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了文理类本一批次院校投档线。今年本一批次共计划招生62256人,其中文科类招生计划13014人,理科类招生计划49242人。由于江苏生源质量较好,北大、清华、南大、东大等省内外多所名校增投了招生计划。投档后,文科类生源不足的院校仅有26所,理科类生源不足院校仅37所。
  今年江苏省教育考试院首次公布了“江苏省2017年普通高考文理科逐分段统计表”,院校投档最低分公布后,不妨对比查查看,你所心仪的高校投档最低分在江苏考生中的大致排名是多少?本一院校投档线完整版及“逐分段”统计表,请见微信公众号“招考部落”,点击历史消息查看。

   投档线分析 名校分高等级高,清华北大文理投档分错位

  从投档情况看,全国重点高校、热门高校和大城市高校的投档情况大多呈现高等级、高分数的态势。省内外各区域重点高校以及热门专业较多、办学特色较为明显的高校生源都很充足。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施邦辉分析说,由于我省生源质量较好,省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名校在我省共增加招生计划数十名,省内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共增加招生计划数百名。
  有细心的网友发现,今年投档线中,清华和北大的文理投档线出现了“错位”。文科类,北京大学405分,清华大学高达419分;理科类,北京大学415分,清华大学413分。此外,上海的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也出现了“错位”的现象。
   扬子晚报记者去年专门就这一话题进行统计与分析,在江苏已连续6年出现北大、清华文理投档线所谓“倒挂”现象。招生专家分析说,同层次高校投档分高低与其招生计划多少关系密切,尤其金字塔塔尖的学校。如清华大学今年在江苏文科统招计划1人,北京大学有18人,招生计划不同,单纯比较这两所学校的投档最低分数线就没有意义了。其次,在高校集中录取之前,“自主招生”就已经“牵走”了一大批优质生源,最后的统招录取线只是剩下一小部分生源的投档最低分。
   南京高校热门生源足,中外合作办学等有缺额
  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国药科大学、苏州大学等高校投档情况较往年保持稳定,进档的高分段考生也比较多。
  今年江苏高招录取政策有调整,原先在本一、本二批次均有招生的高校统一调整至本一批次。这部分高校投档情况总体较好,如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今年本一计划比去年净增916人,文科投档最低分340分,理科342分;南京邮电大学文科投档最低分344分,理科353分;苏州科技大学文科投档最低分334分,理科335分等。
  省内部分高校的中外合作办学及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计划有缺额。南京中医药大学在南京、徐州、苏州等市的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文科计划有缺额;南京医科大学在连云港、淮安等地理科计划有缺额;徐州医科大学、苏州大学、南通大学、扬州大学、江苏大学等高校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计划均有缺额。
   省外未现大面积缺额,西部高校生源也较充足
  施邦辉副院长介绍说,今年由于我省批次设置调整及平行院校志愿数量统一由5所增至8所等政策因素,考生志愿的有效性得到较大提升。参加批量投档的208所文科类院校平行志愿一次性投档满足率达95.02%,投档后生源不足的院校仅有26所;参加批量投档的289所理科类院校平行志愿一次性投档满足率达95.19%,投档后生源不足的院校仅为37所。
  考生报考院校地域去向较为均衡,没有出现大面积的生源缺额情况。每个区域均仅有几所高校有缺额,其他高校则生源充足。往年不太热门的西部高校,今年投档情况也较好。比如理科类中,中西部高校仅西南科技大学、西南石油大学等几所高校生源不足,其余投档情况均较好。
   对比“逐分段”,查查心仪高校“排名”
   非应届考生对于刚刚出来的院校投档最低分,似乎没太多直观印象,分数线是走高还是低了?
  今年江苏省教育考试院首次公布了“江苏省2017年普通高考文理科逐分段统计表”,院校投档最低分公布后,不妨对比查查看,心仪高校在江苏录取的考生最低排名是多少,做到心中有数。扬子晚报记者昨日对比查看了文科20所热门高校,理科20所热门高校的投档最低分排名。
   理科南大2054名东大2716名
   扬子晚报记者统计发现,在文科类院校投档最低分中,北京大学405分,在“逐分段”统计表中,对应的考生排名为第34名。因此,今年文科全省排名前55名且选测科目等级达A+A的统招考生才有机会被北京大学录取,自主招生的考生除外。中国人民大学投档最低分392分,对应考生排名165名。浙江大学383分,考生排名442名。厦门大学投档最低分380分,对应考生排名601名。南京大学投档最低分384分,对应考生排名392名。东南大学投档最低分379分,对应排名669名。
   在理科类院校投档最低分中,北京大学415分,在“逐分段”统计表中,对应的考生排名为第55名。清华大学413分,对应的全省理科排名为第76名。上海地区,复旦大学在江苏投档最低分排名168名,上海交通大学为188名。省内南京大学投档最低分对应的全省排名为2054名,东南大学理科全省排名2716名。
   实际排名可能高于比对结果
  招生专家认为,高校往年的录取数据是考生填报志愿时的重要参考依据。由于每年的相关政策会有变化,考试模式、试题难度、报考人数都不一样,同样的分数“含金量”可能会差很多,因此院校最低投档分对应的排名比分数更具参考价值。填报志愿应将自己的排名和往年投档的最低排名进行对照后确定填报策略。由于受高校招生计划、政策变化影响,参考过去三年的排名更为稳妥。今年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了“逐分段”统计表后,各高校投档最低排名首次清楚地呈现在大家面前。
  特别提醒的是,今年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逐分段”表格中,细分到选测BC及以上考生,选测CC及以上考生。实际投档中,热门高校等级要求往往高于BC,因此,实际录取结果最低排名,可能会高于直接比对得出的结果。
  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东南大学投档最低分对应的逐分段排名较为准确。东南大学文科今年投档最低分为379分,在“逐分段”中对应名次为669名,来自东大招办的消息,实际录取考生最低排名就是669名,这也说明前669名考生等级均满足东大的最低要求。分数线越往下“走”,精确度开始打折了。如南京师范大学文科投档最低分362分,“逐分段”上对应BC等级以上考生排名为2839名,来自南师大招办的消息,实际进档考生最低排名为2625名。这说明362分级以上,有200多名考生等级未达到南师大最低要求。因此,对比“逐分段”得出的排名是大致的范围,供考生参考。
   小提醒“压线”考生辅助分少1分无法进档
  投档最低分后,大部分院校还有个辅助排序分。有家长向“招考部落”咨询,投档分刚好够到了,可排序分少一分,能进档吗?答案是否定的。每个辅助排序分有4个数字组成。对同分考生的投档排序,文科类考生再依次按语数两门原始分(含附加分)之和、语文(不含附加分)、数学、外语分数,理科类考生再依次按语数两门原始分(含附加分)之和、数学(不含附加分)、语文、外语分数,从高到低进行排序。从高到低进行排序,以此进一步减少同分进档考生人数,降低考生被退档的风险。有家长注意到,部分学校辅助排序分这栏为空白。招生专家表示,这意味着达到学校投档最低分的考生全部进档。
   探访高招录取现场 你的录取结果是这样产生的
  昨天是江苏省教育考试院2017年“高考录取开放日”,部分考生、家长及媒体代表受邀探访了高招录取现场。扬子晚报记者从现场了解到,计划、投档、录检、联络、审核、批准……每一位江苏考生的录取,都要经过一系列复杂、公正的流程。
   投档由计算机自动完成
  高招录取共有计划、投档、录检、联络、审核、批准等多个流程。信息系统组是整个录取现场的“大脑中枢”,负责整个高招网上软件系统的运行和维护,以及所有的数据更新。考生的电子档案、数百所高校的投档管理,都由网络平台来完成。14日晚间,本一批次投档工作已经完成,记者了解到,投档全过程都由计算机自动排序和操作的,人工无法干涉,确保了投档公平、公正及零差错。投档中,省教育考试院根据院校的调档比例 ,通过计算机网络向院校投档。整个过程在10多分钟内就可以完成了。
   专业分配出错系统红字“报警”
  在高招录取现场的录检联络组,40位工作人员正坐在电脑前进行紧张的录检工作,对已投档的学生档案状态进行跟踪和处理。在规定时间内,院校通过计算机下载并审阅报考本校的考生的电子档案。目前本一批院校进入了阅档、分配专业阶段。录检联络组常春老师告诉记者,高校提交录取数据后,工作人员将在规定的时间内与院校招生工作人员核对、确认录取新生名单。
  确认前,工作人员将院校招生计划、选测等级、录取原则等重要参数输入系统,由计算机对考生录取信息进行一一确认。“一旦出错了,考生录取信息会显示为红色。我们会立刻和高校招生人员联系,改正录取错误。”常春老师告诉记者,在艺术类提前批录取中,发生了个别学校招生人员因为不了解操作流程,出现了考生专业分配有误的情况,数据提交后计算机系统自动“报警”了。
   专业不服从调剂为退档常见理由
  “退档”是考生、家长非常关心的问题。录检联络组的老师告诉记者,学校在规定时间内根据江苏的招生政策和规定,按招生计划、本校的招生章程和录取规则确定拟录取的考生及其专业,同时向省教育考试院提交拟退档的考生名单。每位退档学生必须有符合规定的理由。
  “从提前批及往年情况看,不服从专业调剂、踩线这些都是常见理由。”在平行志愿投档中,存在一定投档比例,通常为101%—103%,部分省外院校达到105%,录取中“压线”及“专业不服从调剂”的考生退档风险较大。不过,为了尽可能满足优秀考生的志愿,录检联络组常会向高校积极争取,尽可能多录取进档考生。探访现场,记者了解到,电子科技大学在江苏招生计划182人,平行志愿投档187人,经过省教育考试院沟通、协调,学校已同意将进档187名考生全部录取。
   录取提醒 7月18日填报本一征求平行志愿
   7月12日晚,我省对自主招生、试点学院、高校专项计划、综合评价录取等特殊类型招生的入选考生进行了投档。全国77所自主招生(含试点学院、高校专项计划)试点高校和省属12所综合评价录取院校以及上海纽约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共录取考生3021人,较去年的2447人,增幅为23.5%。
  7月14日晚间起,我省本一批次的录取工作全面展开;7月17日,省教育考试院将公布本一批次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专业及人数,未被录取且符合填报条件的考生须在18日9:00-15:00期间自行上网填报本批次征求平行院校志愿;7月19日,本一批次的录取工作将全部结束。录取期间,考生应保持电话畅通。


2017-07-16【扬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