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新华日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意很炫

2017-07-23378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7月21日,由省教育厅、省委网信办等8部门联合举办的江苏省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东南大学举行。本届大赛以“搏击‘互联网+’新时代 壮大创新创业生力军”为主题,参赛项目涵盖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多个领域,分为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就业型创业组,吸引了来自全省137所高校的1.32万支团队、近5.3万人次报名参赛。

   在“全息3D智能炫屏”项目展位前,振翅欲飞的彩色蝴蝶,伸缩游动的蓝色水母,逼真立体的耐克运动鞋展示……一幅幅生动逼真的裸眼3D动画吸引了大群人拍照,但这个看起来像飞碟一样旋转的时尚屏幕停下来后,大家惊奇地发现,这是一根细长的发光二极管(LED)亮带。这是东南大学2014年本科毕业生周全在校期间的科创项目,在校后他创办了万事屋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他现场解密说,看似普通的LED亮带上有512个灯珠,每个灯珠都是不同的芯片,不同的程序。当LED亮带在50转/秒的高速旋转速度下,通过解码软件,就可以把图像转化成灯带可播放的视频。这款轻便可携带的3D炫屏,售价2000元出头,可代替易拉宝,也可以用于现有2D的任何屏幕,地铁、机场乃至每个店铺。

   这项获3项国家发明专利的技术产品,很受市场青睐。2017年,这个由东南大学毕业生和在校生组成的团队应邀参加了CES Asia 科技博览会,成功开拓土耳其、澳大利亚、美国、意大利、印度等国外市场,单日达成意向订单2000余台。截至今年5月,该公司接受订单1.56万台,营业收入预计超过4000万元。

   “窝趣云打印”展位前,记者看到,不少人手持手机,想感受自助打印的便利。南京理工大学毕业生、项目负责人郭天风告诉记者,现在大学生要打印都带着U盘去文印店,有时候一群人围着四五台电脑焦急排队,而该项目研发的是一套云打印自助终端,以及面向企业用户的云打印整体解决方案。“只要手拿一部手机,关注公众号或者下载APP,就可以看到方圆数里有多少台打印机,多少打印纸,用户可以自助完成格式调整、复印、扫描、打印、缴费等环节。”郭天风有信心地说,“窝趣云打印”目前已有用户40万,未来将从校园走向社会印刷市场,在5—10年再也无法看到文印店,取而代之是全年无休、24小时无人值守的“云打印”店。

   记者了解到,本次省赛一等奖的团队将继续在东南大学参加创新创业训练营,经训练营“打磨”后,部分优秀团队将参加今年9月份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举办的全国总决赛。本报记者 杨频萍


2017-07-23【新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