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中国江苏网】中科院公布增选院士初选名单 江苏11位科学大咖凭啥入围

2017-08-01792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交汇点讯 8月1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今年增选院士初步候选人名单,共157人。中科院院士增选每两年进行一次。2017年中科院院士增选于今年1月1日开始启动,根据2017年年初中科院学部主席团的决定,2017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名额基数为60名。
  交汇点记者注意到,在这个初选名单中,来自江苏的高校、科研院所的有11人。其中,东南大学有4人入选,南京大学有3人入选,苏州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各有1人入选。
  江苏入选者年龄最长者60周岁,最小者51周岁
  江苏入围者名单中,均在50周岁以上,平均年龄为55周岁。
  其中,年龄最大的是来自南京大学的程崇庆和南京理工大学的芮筱亭,今年已经60周岁。程崇庆于1956年10月出生,芮筱亭于1956年8月出生。
  程崇庆的主要研究方向为Hamilton动力系统:动力学不稳定性,连续轨道的变分构造,Arnold扩散,KAM理论与弱KAM理论。他曾获得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首届晨兴数学银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江苏省“333工程”中青年首席科学家。
  交汇点记者注意到,程崇庆曾多次受邀参加国际会议报告,包括第26届国际数学家大会45分钟报告、第16届国际数学物理大会30分钟报告等。这是一个很高的荣誉,也说明其工作在国际上有很大的影响。
  芮筱亭为973首席科学家,目前从事的研究内容为武器系统发射动力学理论与仿真,武器系统试验与评估技术,提高武器系统性能新技术,多体系动力学新方法。自1983年先后攻读南京理工大学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开始,芮筱亭一直从事发射动力学研究和教学工作,以排名第1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计3项、工信部技术发明一等奖和军队科技进步一、二等奖计5项。他所发起创建的南京理工大学发射动力学研究所,被国家国防科工局授予国防科技创新团队。
  年龄最小的是东南大学的崔铁军,崔铁军于1965年9月出生,今年51周岁。
  崔铁军在新型人工电磁材料(电磁超材料)的理论、实验及应用、计算电磁学及其快速算法、目标特性与目标识别等领域做出了系统而深入的研究。现为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及计算电磁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16年,崔铁军教授课题组数字编码超材料的工作被美国光学学会(OSA)旗下的光学与光子学期刊选为2016年全球光学领域30个重要成果之一。
  各学部均有人选入围,信息技术科学部和技术科学部最多
  这次初步候选人名单,各学部均有来自江苏高校、科研院所的人选入围。程崇庆教授属于数学物理学部,但仅有他1人。信息技术科学部和技术科学部有3人,是所有学部中最多的,此外,化学部有2人,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地学部各有1人。
  信息技术科学部入围初选的除了崔铁军以外,还有同样来自东南大学的尤肖虎。尤肖虎于1962年8月出生,他目前为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1990年,28岁的尤肖虎被破格晋升为副教授,一年后,又破格晋升为教授,成为当时中国高校中最年轻的教授之一。尤肖虎长期从事移动通信与信号处理方面的科研与教学工作,主持承担并完成国家“863”重大项目“中国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研究开发”等十项国家级项目。2012年由尤肖虎团队领军完成的“宽带移动通信容量逼近传输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
  另一位则来自军校,他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理工大学的王金龙。王金龙于1963年3月出生,目前为解放军理工大学校长。王金龙的主要研究领域是短波通信,他也是专业技术少将。
  化学部入围初选的为苏州大学迟力峰和南京大学的郭子建,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的为东南大学的滕皋军,地学部的为南京大学哲敏,技术科学部的为东南大学的段进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郭万林、南京理工大学的芮筱亭。
  本校培养不少,大多为高校“地产”学者
  交汇点记者注意到,来自江苏的11位初选入围者本校培养的不少,甚至有从本科就在本校就读,一直成长为著名的学者。
  除了芮筱亭在南理工攻读硕士一直到成为顶尖科学家外,来自东南大学的滕皋军也是一个典型例子。滕皋军于1986年考入南京铁道医学院(现东南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在东大求学、工作,已经近30年时间。2017年3月,滕皋军因在介入放射学领域的杰出贡献,荣获美国介入放射学会金奖,这是中国大陆介入医学专家首次获得这项荣誉。
  来自南京大学的谈哲敏,则在本科阶段就来到南京大学。1986年,谈哲敏毕业于南京大学大气科学系、获天气动力学专业学士学位,1989年获南京大学气象学专业理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南京大学理学博士学位。1989年起,他就在南京大学大气科学系任教,1992年任副教授,1999年晋升教授,2001年起担任博士生导师,现为南京大学副校长。
  谈哲敏主要从事大气动力学、中尺度气象学等相关领域的研究与教学工作,主要的研究方向为锋面动力学、大气边界层动力学与中尺度可预报性。提出新的非线性边界层动力学近似理论-Ekman动量近似理论,该理论已被国际、国内外许多学者应用,被认为目前边界层动力学中比较完善理论模式之一。
  当然,也有一部分有过海外求学、科研经验的学者。譬如,苏州大学的迟力峰,就有着近20年海外工作经历。迟力峰于1989年在德国Goettingen大学获博士学位,1990至1993年在德国美因兹大学和BASF公司从事博士后研究。2000年在德国明斯特大学取得教授资格,2004年起任德国明斯特大学物理系教授。2004年3月,她以外聘教授的方式在吉林大学的超分子结构与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现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组建了“纳米压印与组装功能体系”研究组。2012年,加盟苏州大学FUNSOM研究院任特聘教授。交汇点记者 王拓


2017-08-01【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