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健康报】邱海波:危难之处显身手

2017-09-07446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对重症医学科的医生来说,每一天都在与死神较量,每一个细节都关乎生死。“重症患者就像是徘徊在悬崖边上,重症医学科是他们最后的希望。竭尽全力让患者转危为安,是我们的责任所在。”这是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白求恩奖章”获得者邱海波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每次制订治疗方案之前,他都力求对患者病情精准把握,确保治疗方案万无一失。大家总能一大早就看到邱海波出现在病房查看患者病情,却不知道为了会诊重症患者,他常常顾不上按时吃饭;不管外出会诊到多晚,他总是搭乘最早的航班回来,为的是病房里需要他的重症患者。

   在邱海波看来,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更能彰显ICU医生的价值与担当。20多年来,他曾一次次在人民和国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他先后参加过抗击2003年非典疫情、2005年四川省猪链球菌病疫情、2008年手足口病疫情、2009年甲型H1N1流感疫情,也参与过2008年汶川地震、2010年玉树地震、2014年“8·2”昆山爆炸事故和2015年“8·12”天津特大火灾爆炸事故等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伤员救治工作,并多次担任国家医疗专家组组长,从死神手中夺回了一个又一个生命。

   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发展,离不开邱海波的苦心经营。从参与编写各类重症医学指南,到制定重症医学科建设管理规范;从编著重症医学科医师专业读物,到筹备组织医师资质培训;从建立健全重症医学医疗质量控制体系,到完善网络平台建设,他几乎全年无休地忙于工作。在他的带领下,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创新开展的体外生命移动支持与救治系统,已成功挽救了100多位重症肺炎、重症暴发性心肌炎等濒临死亡的患者。

    立足江苏,放眼全国,让更多重症患者受益是邱海波的不懈追求。近年来,国家重症医学医疗质量控制中心的工作也在步步推进:修订重症医学质控指标,规范重症医学学科发展;通过重症感染监测协作网的运行,有效监控我国重症医学医疗质量;逐步推进单病种管理,使重症医学感染管理工作迈出了一大步;率先在江苏省试点重症医学专项规范技能培训和资格认证,并在取得效果后向全国推广……在夯实学科基础的道路上,邱海波始终带领团队一步一个脚印地稳健前行。

    对话

    记者:作为重症患者的守护人,您对医务人员职业精神的理解是否和别人有所不同?

    邱海波:常常面对可能已经到达生命最后一刻的患者,让我更深刻地领悟到,精湛的医术是行医的根本,医生的水平决定了患者能走到哪一步,所以做一个有能力治病的医生至关重要。在医院里,虽然重症患者只是比例极少的一部分,但是对医生的要求却是最高的——他们需要有全面的知识、快速的反应、仁爱的情怀。使命感和责任感也带来了无尽的动力。

    作为重症医学科医生,除了要不停地努力学习探索,创新重症抢救技术,还必须站在患者的角度考虑,找到患者的痛点,去救治、安慰、鼓励他们,做一个有温度的医生。临床医生一定要把时间多花在病房里、多花在患者身上,一方面通过细致的观察和沟通,了解患者病情究竟处在哪个阶段,给出最适宜的治疗方案,一方面要努力鼓励患者,告诉他还需要度过多少艰难的时光,让他觉得医生时刻都在关心他。

    记者:随着医改不断深化,您认为践行职业精神该如何与时俱进?

    邱海波:一名医生再优秀,他一个人的能量终归是有限的,所以一定要有促进协作、共同进步的情怀,要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促进学科发展,推动更多从业者提供规范的诊疗服务,让更多患者受益。从去年年初开始,我和我的团队开始构建重症医学科专科联盟。通过远程信息系统,70余家二级、三级医院与中大医院ICU形成了专科联盟,开展规范化培训。我们将继续努力,把先进的技术下沉到基层,带动基层医院ICU的整体发展。


2017-09-07【健康报】第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