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新华日报】穿戴式智能监控实验室在东大揭牌

2017-09-19250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18日下午,东南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和联想集团共同成立穿戴式心脏-睡眠-情绪智能监控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在东大四牌楼校区举行。未来人们穿上该实验室研制的“智能T恤”,可以很方便地对心脏进行24小时监控。

穿戴式心脏-睡眠-情绪智能监控实验室,以建设标准的中国动态心血管生理信号数据库为基础,以穿戴式 + 智能监控为两大技术核心,致力于解决心脏(心血管)-睡眠-情绪三大应用领域实时、动态、无创、系统的生命体征测量分析技术及产品实现方案。

“心脏病已经成为全球发病率最高、最频繁的疾病之一。”实验室主任、东大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刘澄玉介绍,“带有12导联的智能心电衣,可以说是一款智能紧身T恤,用户穿在身上可以正常做事、正常活动。”这种智能衣与手机APP及医生云端监测配套,用户穿在身上就可以随时自测心电图、呼吸功率等健康指标。对于平时有运动习惯的人来说,运动过量的话,心电衣会实时报警告知。对于医生那一端来说,通过云端监测,可以第一时间发现各种心脏险情,如房颤的检出率可达95%,心律失常的检出率可达99%。 (蒋廷玉)

2017-09-18《新华日报》第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