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南京晨报】智能心电衣有望走进百姓家

2017-09-19440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穿戴式智能监控联合实验室揭牌 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刘莉 摄


  穿件衣服,就能24小时实时监控心血管疾病患者的身体状况。昨天下午,由东南大学和联想集团联合打造、南京医科大学参与建设的穿戴式智能监控联合实验室揭牌成立。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实验室正在研发全球首款“可穿戴式动态十二导联心电监测”设备。

  中国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地”,患者数竟超2.9亿人。作为常见病,心血管疾病检测起来却很难,95%心脏病发作在院外,防患于未然成为医学领域多年的攻克难题。

  今年7月刚从美国埃默里大学医学院学成归来的刘澄玉博士,以青年科学家的身份与联想集团合作,担任该实验室主任。“实验室针对心血管疾病患者研发的这款监控设备,将‘可穿戴’和‘人工智能’这两大当下的热门技术有效结合在一起。”刘澄玉介绍,他们研究的第一款产品叫做“穿戴式心电智能衣”,类似于一件紧身衣、T恤,它里面通过干性电极,人穿在身上没有皮肤的刺激,可以长时间穿戴,能起到实时监控预警的目的。

  刘澄玉介绍,目前医院可以通过十二导电技术,对心血管疾病患者进行身体数据的采集和分析,但相较现有的技术,这款穿戴式心电智能衣设计得更加人性化,患者穿上类似衣服或是帽子、腕表、袜子等形态的装备,不用去医院就能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心电智能衣通过24小时连续动态心电监测来构建个性化健康大数据,再借助云端的智能服务,为用户提供精准的健康监控。它可对使用者进行连续两周的动态心电监控,并可以定制健康趋势分析。这款智能心电衣预计1年后正式上市销售。通讯员 翟梦杰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王晶卉


2017-09-19【南京晨报】A2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