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江苏新闻广播】“工医结合”擦出火花 东大成立“穿戴式智能监控”联合实验室

2017-09-18219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穿件衣服,就能实时监控心血管疾病患者的身体状况,这项技术如今已成为现实。今天(18号),由 东南大学和联想集团联合打造、南京医科大学参与建设的“穿戴式智能监控”联合实验室正式成立。记者了解到,实验室正在研发全球首款“穿戴式心电智能衣”。

  工科和医科的跨界研究 将会擦出怎样的火花?最直观的感受可能就是,人工智能、大数据这些看上去“高大上”的东西 将和我们的生活贴得更近。

  而“穿戴式智能监控”联合实验室就是一个“医工结合”的例子。实验室主任刘澄玉博士 今年7月从美国埃默里大学医学院 学成归来,以青年科学家的身份与联想集团合作,并入职东南大学。

  刘澄玉博士介绍,实验室针对心血管疾病患者研发的这款监控设备,是将“可穿戴”和“人工智能”这两大当下的热门技术有效结合在一起:“第一款产品叫做“穿戴式心电智能衣”,类似于一件紧身衣、T恤,它里面通过心电电极,人穿在身上没有皮肤的刺激,可以长时间穿戴,能起到实时监控预警的目的。”

  目前医院里多数采用十二导联技术,对心血管疾病患者 进行身体数据的采集和分析,相较现有的技术,这款穿戴式心电智能衣 设计得更加人性化,患者穿上类似衣服或是帽子、腕表、袜子等形态的装备,不用去医院就能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

  刘澄玉介绍,医院的动态监测不是实时的,并且使用的是湿电极,就是往皮肤上贴导电膏,而这个技术使用的是干电极,柔性的,不刺激:“效果就是让人在自然状态下,穿得没有感觉,就像穿正常衣服一样,来达到实时、动态监控。后面我们也在进一步探索更新更好的技术,比如电子纹身、电子皮肤。”

  据了解,首款“穿戴式心电智能衣”已进入临床阶段,虽然价格还没有最终确定,但刘澄玉博士表示,实验室的理念,就是要做 老百姓可负担的医疗产品:“要把这个事情做成是老百姓能负担的起的,比方说老百姓一年能花1、2千块钱,我们不能做很贵的设备,这样就无法普及。”

  除了针对医疗的“穿戴式心电智能衣”,实验室未来还将研发针对家庭、社区、运动员等各方面的健康监护产品。


2017-09-18【江苏新闻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