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新华日报】“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公布,江苏15所高校入选

2017-09-22665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9月21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我省共有15所高校入选“双一流”建设名单。

有进有出,不搞终身制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提升我国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奠定长远发展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5年10月国务院出台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2017年1月,经国务院同意,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双一流”建设进入实施操作阶段。

新公布的“双一流”建设高校是如何遴选认定的?国家三部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双一流”建设高校通过竞争优选、专家评选、政府比选、动态筛选产生。此次遴选认定所产生的是“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重点在“建设”,是迈向世界一流的起点,而不是认定这些学校和学科就是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能否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还要看最终建设成效。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遴选认定不是一劳永逸。”三部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双一流”建设过程实施动态监测、动态管理。根据期末评价结果等情况,重新确定下一轮建设范围,有进有出,不搞终身制。

建设“双一流”,江苏“地基”厚

在国家三部委公布的“双一流”建设名单上,全国共有42所高校跻身一流大学建设行列,我省有两所,分别是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全国95所高校入选一流学科建设行列,我省有13所高校名列榜单,分别是苏州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河海大学、江南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师范大学。

“双一流”建设在我省省级层面统称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建设高水平大学是江苏实施创新驱动的需要。”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解释说,省委、省政府提出,到2020年创新型省份建设要取得重大进展,主要创新指标力争达到创新型国家和地区中等以上水平,成为全球有影响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创新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高水平大学所创造的知识价值和科技成果,在江苏创新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可以说没有高水平大学就没有创新型省份。”

记者了解到,2010年,江苏在全国率先启动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集中力量建设一批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优势学科,为创建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提供支撑”。此后,江苏特聘教授计划、协同创新计划、高校品牌专业等专项相继组织实施。“四大专项”从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研创新、人才培养等维度,推动高等教育质量提升,夯实了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基础,省级财政累计投入专项建设经费达111亿元。

为对接国家“双一流”建设,在去年3月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启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工程”。去年6月,省政府出台《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全面启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力促一批学科和有条件的高校早日跻身世界一流行列。

苏版“双一流”,“4+1+1”

全国“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公布后,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将如何推进?“从建设内容看,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框架为‘专项+综合’,简要概括为‘4+1+1’。”葛道凯介绍说。

“4”指的是四个专项建设,即江苏已经实施的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特聘教授计划、协同创新计划、品牌专业建设工程。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中,江苏将持续实施“四大专项”,财政投入力度不减并实行滚动支持,预计每年投入17亿元左右,“十三五”期间累计将投入85亿元。

两个“1”是指两项综合性支持。第一个“1”指的是,对所有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的高校,不论是中央高校,还是地方高校,省级财政都将给予配套支持。第二个“1”指的是全国百强省属高校建设项目。自2017年起,省财政统筹教育经费加大投入,对综合办学水平进入全国百强的省属高校,依据绩效评价结果给予重点支持;对办学特色鲜明、综合办学水平接近全国百强的省属高校,依据绩效评价结果给予培育支持。

据了解,省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订扩大高水平大学办学自主权意见,意在给高水平大学松绑减负、轻装上阵,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创造最优环境。

“一流”带动,整体提升

“创新是世界一流大学的灵魂。”东南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东大将紧紧抓住“双一流”建设契机,大力实施“双创人才培养计划”“一流学科攀升计划”“高端师资倍增计划”“原创能力突破计划”等六大支撑计划,争取在原创性成果上形成更多突破,为江苏创新型省份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持。“到2030年前后,东大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位居国内前十位左右、跻身世界前百位。”

南航大学科建设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将按照“特色引领,交叉融合”的建设思路,以力学学科为基础,以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等学科为核心,交叉融合控制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一级学科,重点建设航空航天科学与工程学科群,争创世界一流,带动整体提升,为国家航空航天和国防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校师生很振奋,也深感责任重大。”南信大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负责人感言,此次入选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是国家对学校多年来学科建设成效的充分肯定。“我们不仅要将大气科学学科从全国一流建设成国际一流,也要带动相关学科群协同发展,更要持续推进学校办学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产出国际前沿科技成果,服务国家战略布局,服务江苏‘两聚一高’。”

本报记者 蒋廷玉 杨频萍

2017-09-21新华日报第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