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讲授2017级本科新生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

2017-09-241230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922 日下午,东南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吴健雄学院院长张广军院士以“传承中华文脉、树立文化自信”为主题,在九龙湖校区教学楼为吴健雄学院全体129位新生讲授了2017级本科新生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

张校长以江苏文化、东大文化和民族文化作为导入,分四个部分向同学们讲述了如何传承中华文脉、如何树立文化自信。

讲课中,张校长首先结合《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东大西迁历史,阐释了作为“根”与“魂”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和意义,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特别是贯穿其中的思想理念、传统美德、人文精神,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其次,他强调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辩证看待以儒家思想为代表的传统文化的优长和局限,以客观、科学、礼敬的态度对待传统文化。再次,张校长列举了近年来对待传统文化的错位现象,指出要在转化创新传统文化过程中把握好“守”与“变”的关系,努力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之后,张校长强调要把握“中”与“外”的关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在交流互鉴中树立文化自信;张校长特别提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并以东大与西方的建筑以及王澍校友为例,勉励同学们在学术、人生、生活中也要学会交流、互鉴。最后,张校长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思想作为总结,激励东大新生要树立“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的自信和魄力,担当时代使命,勇做领军人才。讲课结束后,张校长还与本科新生就东大文化等问题进行了简要的互动。

“思政第一课”是学校在党委领导下,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张校长的“思政第一课”赢得同学们多次热烈掌声,他对中华文脉的解读、对文化自信的阐释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同时开启了新学期本科新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新篇章。(文:东萱 图:徐兵)


(责任编辑:孙艳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