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新华日报】订制,让医联体联合更精准

2017-10-16408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呼吸内科王西华主任医师近日如约来到泗阳县中医院的专家门诊坐诊。每周四,他都在这家医院开展门诊、会诊、教学查房、培训指导。中大医院首推的医联体订制模式,吸引泗阳县中医院加盟,并订制呼吸科、儿科等6个专科诊疗分中心。

近日,国家发改委医改专题调研组对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医联体建设及公立医院体制机制改革进行调研,给予充分肯定。

家住泗阳县城的李先生以往做气管镜检查,都要到南京、上海等地的大医院,如今在泗阳县中医院就可完成。院长薛伟介绍,今年1月~8月,该院独立开展气管镜手术180例,原本技术薄弱的呼吸科,很快成为县里最具影响力的呼吸专科,病床使用率也由原来的30%增长到100%。

“订制的原则是以需求为导向,不设任何门槛。”中大医院院长滕皋军介绍,中大医院推出专科诊疗分中心、派驻专家人才、著名专家工作站等医联体合作,实现集团医院之间的共享共赢。为此,中大医院先后推出院区、分院、分中心、专家工作站、派驻专家人才等多种合作形式。

盱眙县人民医院2015年成为中大医院集团医院。“中大医院全面开放医、教、研、管等资源,列出自选菜单平等合作,连进修学习都可以随到随学,不受学期学制限制。”盱眙县人民医院院长张卫东说。

滨海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兼影像中心主任刘斌,是中大医院派驻滨海集团医院的放射科专家。此前,滨海县人民医院放射科不仅医生少,连正常出报告都很困难,当地患者不得不到盐城、南京等地去看病。如今该院的影像中心与中大医院本部实现实时联网,疑难复杂片子可随时“呼”到上级医生会诊读片。

“中大医院开放式医联体合作,让我们见到实效,心里很踏实。”滨海县人民医院院长吴限说。医学影像与介入医学专家滕皋军教授工作站落户滨海后,带动该院影像中心、介入科发展。去年,滨海县人民医院介入手术突破100例。

目前,中大医院48家集团医院都开通了远程会诊、远程教育、远程疑难病例讨论及双向转诊系统。2/3的集团医院建立远程影像诊断系统,远程病理诊断系统开通医院已占1/6。中大医院成立双向转诊办公室,实现集团各医院与中大医院上转就诊和下转就诊无缝对接。

“订单式”医联体的模式,有利于上级医院的垂直指导,也有利于实事求是地按照病情对患者的就诊作出判断,实事求是地启动分级诊疗。

盱眙县人民医院院长张卫东从中大医院医联体合作菜单上,点了几道“菜”:中大医院肝胆胰中心主任周家华教授担任盱眙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兼普外科主任,中大医院妇产科主任蔡云朗任盱眙县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重症医学科主任杨从山担任急诊中心主任、重症医学科主任。两年来,盱眙县人民医院普外、妇产、重症医学科,需要上转的患者大量减少,三级、四级手术也可开展,95%的患者留在当地。

“这种医联体形式,医院之间没有行政管理权、人事调配权和经济分配权,以医疗服务的共享共建为纽带而形成。”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顾海教授说,“相对于行政推动的医联体模式,这种模式更有内生动力和持久性。” 本报记者 沈峥嵘

通讯员 程守勤

2017-10-10《新华日报》第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