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新华社-新华每日电讯】南平:政策“组合拳”破人才瓶颈

2017-10-16462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新华社福州10月9日电(记者王成)今年以来,地处闽北山区的福建省南平市打出政策“组合拳”,引来八方人才“孔雀东南飞”,以破解人才短缺的发展瓶颈。

  33岁的马涌泉是2016年从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毕业的博士,今年9月底成为南平市2017年引进的第一批党政储备人才,现任南平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副经理。

  “现有的政策体系,既解决他们生活上的后顾之忧,更着眼为未来发展铺路搭桥。”南平市委组织部人才科科长黄明乔介绍说,以马涌泉为例,正式报到后奖励其生活补助5万元,一年期满后考核合格再给予绩效奖励5万元,两年期满后经考核合格,可按副处级职务调任综合管理类公务员,也可正式转入市管国有企业任职。

  像马涌泉这样的党政储备人才,南平市2017年第一批次引进了10人。南平实业集团总经理陈智强告诉记者,今年公司从福州“挖”来两名工程类、电子类的硕士生,国庆节前就已正式报到,为公司进一步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人才资源就像蓄水池,当前南平市医疗、教育等领域出现人才外流,如果长时间得不到有效补水,入不敷出的影响将随着时间推移被放大。”南平市人社局局长陈衍禄说。

  今年以来,南平市以超常规、大力度引进医疗、教育人才。在第一批引进的人才中,共有6名中青年骨干教师、7名中青年骨干医生,他们中不少人是从北京、福州、泉州等发达地区“游动”而来。

  南平市明确,每年将统筹人才专项资金2亿元,以政府投入引领社会资本投入,积极探索政府人才投入的融资途径和方式。在重点产业人才科研成果转化、重点企业人才工作综合补助、企业首席科技官岗位配额制实施等方面,南平市也专门出台一揽子政策,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南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人才办主任林勇表示:“人才投入是效益最大的战略性投资,南平将聚焦‘急需、紧缺、实用’,完善引才、留才、用才的政策体系,真正让人才引得进、干得好、留得住,为山区发展提供智力保障和人才支撑。”

  

2017-10-11新华每日电讯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