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金陵晚报】高校科研:“滴血验癌”、北极科考测大气……

2017-10-25299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提到科研,也许还有人认为跟普通老百姓关系不大。事实上,现在南京高校学生的科研项目都紧贴民生,比如和老百姓健康息息相关的“滴血验癌”;和环境问题、能源问题关系密切的北极科考项目……这些项目,有的已经取得了突破进展。南京高校的学生们,用他们的知识和智慧,学以致用,为社会的进步默默贡献着。
  “滴血验癌”一直是医学界研究的重难点。就在刚结束不久的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东南大学MxHealth团队的癌症早期精准检测系统利用国内第一、世界领先的光子晶体微球技术,设计出一款自动化检测仪,通过一滴血,可完成16项癌症筛检,摘得大赛“银奖”,引起业界广泛关注。
  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的常宁博士是该团队的总负责人。据常宁介绍,传统的癌症检测往往采用单一指标,针对的是某种癌症的一种标志物,而这种标志物浓度的高低会受用户的心情、饮食、所处环境等因素影响,因而影响检测结果。MxHealth团队的自动化检测仪则采用多指标联合进行检测,通过多种肿瘤的标志物大数据关系建立和分析,从而降低假阳性和假阴性的概率,大大提高了检测的准确性。整个检测过程仅需5-10分钟,费用不到100元。
  9月19日,国际北极科学考察ARA08C航次历时半个多月海上考察后,从美国阿拉斯加顺利返航。河海大学研究生黎逸之与来自韩国、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挪威、德国等多个国家的大学教授以及研究员共同完成了北极上空大气环境观测任务,并针对北冰洋海底是否存在天然气水合物等重要科学问题进行了国际联合调查。
  黎逸之介绍,他在考察船上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利用气球进行全程大气测量。黎逸之表示,海洋科学在当今的趋势更倾向于现场观测,这样会在排除掉仪器本身的误差之外得到更为准确的数据,“现在的研究常常直接使用现有的数值模式,但是在机理没有研究清楚的情况下使用模式得到的数据往往不太准确,通过本次考察可以获取第一手实测数据,可以修正模式带来的系统误差,得到更接近真实情况的数据”,此次北极出行极为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完善现有的数据处理模式,将北极考察过程中的实际因素考虑在内,从而提高现有数据模式的准确性。

紫金山/金陵晚报记者 陈曦

  

2017-10-25金陵晚报A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