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新华日报】十九大江苏团代表畅谈用好人才这个战略资源

2017-10-25546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十九大报告把人才发展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报告强调:“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面对新时代、新矛盾和新的历史方位,如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识才、用才、聚才,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十九大江苏团代表展开热议。

……  

为创新型国家提供人才支撑

十九大报告强调,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苏州大学副校长张晓宏代表认为,这既是新时代对于高技术产业的需求,也体现了我国作为世界大国的责任和担当。

“没有基础性研究,很难在重要的、前沿的、高技术产业领域站上制高点。比如苏州要发展人工智能高技术产业,就必须得重视和加强基础和原始创新研究。过去,技术创新都依赖于一些西方国家之前的原始创新,现在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必须担当起原始创新和基础创新的责任。”张晓宏说,“建设创新型国家,要进一步培养和造就具有国际水准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团队。高校在‘双一流’建设中,既是人才的使用者又是培养者,这方面责无旁贷。”

东南大学党委书记易红代表认为,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更多创新创业的人才。结合“双一流”建设,东南大学推出“双创人才培养计划”,改革课堂教学模式,突出研究式、启发式、互动式、研讨式教学,加强实验教学和学生动手能力培养,全方位提高学生创新创业素质;“高端师资倍增计划”重点培养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科研能力。“东南大学每年引入100多位青年教师,四成有比较长的海外学习工作经历,三分之一来自国外其他兄弟高校。希望这支多元的教师队伍能融合发展,成长为高水平优秀教师,成为行业里的领袖人物。”

  

2017-10-23新华日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