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南京广播网】东大学子新发明 “滴血验癌”取得新进展

2017-10-25329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关于“滴血验癌”的研究,一直是医学界的重难点。在近日举办的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东南大学团队展示了一款最新研制的癌症检测仪,滴一滴血,就能完成16项癌症筛检,这项技术一举摘得大赛“银奖”。


   说起“滴血验癌”的原理,东南大学MxHealth团队负责人常宁解释道说,他们利用光子晶体微球技术,一是把测量癌症的尺子。团队利用将不同颜色的光子晶体微球,连接在相应的肿瘤抗体,嵌在芯片上。当被检查者的血液流过芯片时,血液中的肿瘤标志物就会被肿瘤抗体捕捉。常宁:“我们使用白光的光源来拍光子微球的颜色,根据荧光强度,来判断肿瘤标志物的浓度。如果说患者血液中的浓度已经超过了预警值的话,他的身体中可能部分已经发生了癌症病灶。”
  目前,部分大医院已经配备了用都是通过血液检测癌症的生化仪器指标来协助诊断癌症。常宁表示,相较之下,他们团队研发的这款癌症检测仪更省钱、省时间,抽取的血量也只需医院的二十分之一左右,适合癌症的初步筛查。
  常宁:“去医院可以测的像CAA或AFP,基本上是早上去抽血,下午才能拿到结果,而我们这个仪器,可以五到十分钟就能拿到结果。与此同时,去医院测单指标,差不多50块钱,如果测5、6个指标的话,就要3、400块钱,而我们这个仪器可以把成本降到100元以下。”
  目前,这款癌症检测仪已经可以初步筛查出肝癌、肺癌、胰腺癌、乳腺癌、宫颈癌、前列腺癌等常见癌症,准确率75%-90%。常宁表示,由于这款仪器属于三类医疗器械,目前,团队正在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提出审批申请,再进行临床试验,预计投入市场还需2-3年的时间。
  常宁:“国家现在号召建设一些小型社区医院,如果说后期社区医院发展起来,那我们就可以往社区医院推。医院的大型生化检测仪可能要50万,甚至上百万,然后我们这台仪器的成本是10-15万,后续量产的话,成本还会进一步降低,那么社区医院就能买得起了。”


2017-10-25【南京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