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凤凰网】聚焦海外工程风险防控,国内外工程法学专家齐聚东大

2017-10-30475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10月27日,“一带一路”背景下海外工程承包风险防控论坛暨江苏省法学会工程法学研究会2017年年会在东南大学举行。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江苏省法学会副会长胡道才为论坛致辞。南京仲裁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兼秘书长李华、长沙理工大学文法学院副院长张敏纯、长沙理工大学文法学院法学系主任申纯等嘉宾也参加了论坛。

论坛现场


   在论坛现场,菲迪克(FIDIC)合同委员会主席Zoltan Zahonyi、德国吕纳堡大学教授黄立、菲迪克(FIDIC)法律顾问Gotz-Sebastian Hok、台湾政治大学法学院教授颜玉明、东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戴庆康、日本国际协力银行首席助理李家震、台湾工程技术顾问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李建中、上海市建纬(南京)律师事务所主任曹珊、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审判长潘军峰分别进行了精彩演讲。

    道路联通将成“一带一路战略”关键一步

   “一带一路战略”致力于亚欧非大陆及附近海洋的互联互通,自2015年被提出至今已经有2年的时间了,在戴庆康看来,要实现“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其中最重要、最关键的一环是“道路联通”。“我们目前最需要的,就是在‘一带一路’沿岸或沿线国进行大量的基础建设,修建和改造公路、铁路、港口、码头、机场。”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中国企业承接海外工程的深度和广度都将有进一步提高,其数量、金额、规模等等都已经并且还将会发展生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戴庆康说。

   与此同时,戴庆康还表示,海外承包工程与国内工程相比更加复杂,其中涉及到不同国家的语言、文化、工作习惯、不同的法律制度、标准、复杂的国际支付体系、国际工程承包行业的习惯性做法、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FIDIC)合同文本的使用等等,风险也也更大。“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本次论坛邀请了德国、匈牙利、台湾和中国大陆等地的专家进行交流发言,还邀请了律师、企业代表、学者等来参会,希望境内外专家能够就海外工程承保风险防控这一主题发表真知灼见,引起与会达标的思考,增强风险防范仪式,提高风险防范的技能。”

    FIDIC法律顾问将与东大师生进行深入探讨

    据悉,东南大学法学院自建院伊始就十分注重法学与工科优势的结合,也正因此,工程法成为了东大法学院的特色学科之一。“目前,东大的老师参与了诸如PPP项目省部级课题的研究,出版了在国内有相当影响力的《工程法学》教材等等,并与FIDIC等国际组织的专家建立经常性的联系,成果颇丰。”戴庆康还透露,本次论坛之后,FIDIC的法律顾问Sebastian Hok博士还将为东大的师生进行两天的学术交流。“Sebastian Hok博士将就民法视野下的国际工程承包这一课题进行研讨,并从比较法和FIDIC两个维度对这个课题进行深入探讨。”

    工程风险防控是一个系统、长期的复杂工程,涉及面很广。值得一提的是,通过这次论坛,中外专家就Fidic有关工程风险控制与防范的实践、工程进度干扰与承包商风险、海外工程承包争议的解决与风险防控等方面达成了共识。“本次会议时间短,只是涉及了风险防控的几个方面。我们希望本次会议的研讨不是终点,而只是一个开始。”戴庆康说。


2017-10-27【凤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