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荔枝网】巴基斯坦留学生“组团”到东大读研 度身定制全英文专业课程

2017-10-30313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今天(10月30日),由东南大学、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巴基斯坦高教委三方合作创办的首个巴基斯坦留学生研究生班正式开班。这个班的学生都是学历生,东大将为他们打造个性化课程,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高端人才。

    开班仪式上,由中国路桥全额资助的10名巴基斯坦留学生,将从今年10月起,入读东南大学交通学院,进行为期2年的硕士学习。

  中国路桥是中国最早进入国际工程承包市场的四家大型国有企业之一,从上世纪60年代至今,在巴基斯坦承建多个公路项目,目前在建的喀喇昆仑公路二期项目被看作是中巴经济走廊的旗舰工程。此次中国路桥和东大校企合作,将共同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高端技术人才。

    据介绍,东大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入选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名单,依托该学科雄厚的教学和科研实力,该校将为巴基斯坦留学生度身定制全英文的专业课程。据东大交通学院院长刘攀介绍,“涵盖了道路、桥梁、隧道工程、交通工程以及智能交通等等这样一个复合型的授课体系,总共有10门专业课,同时学校这块也会安排一些关于中国历史文化等等的这些课程。在海外已经拥有了一些授课经历,并且后来全职回到国内的这些中青年为主的骨干老师,来做这个全英文课程。”

  此外,东大今天还与中国路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实验室和基地建设及国际交流与合作等4个方面推进深入合作与协同创新,以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中巴两国交通产业和工程建设产业可持续发展。

   东大张广军校长表示,目前学校在校留学生达到1849人,其中学历生1402人,研究生633人。巴基斯坦是东大留学生的重要来源国家之一,目前有34个专业的近200名巴基斯坦学生在读,在今年新录取的国际学生中来自巴基斯坦超过60名。“东南大学与中国路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既是学校与企业之间合作交流的新平台、新起点,也是中巴两国在高等教育领域的新举动、新措施,更是中国大学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与企业合力助推共赢发展的又一生动范例。”

  中国路桥董事长、党委书记卢山表示,中巴友谊源远流长,中国路桥在致力于中巴经济走廊基础设施“硬联通”的同时,更注重两国民心“软联通”。在中巴两国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的积极推动下,中国路桥今年推出“传承中巴友谊,百人助学计划”,5年内将全额资助100名巴基斯坦联邦及各省政府在职人员、技术人员及优秀毕业生前往中国高等学府进行为期2年的硕士学习。

    巴基斯坦高教委执行董事艾尔沙德·阿里说,巴基斯坦地处南亚、中亚和西亚的交汇处,同时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交汇处,巴中两国人民传统友谊源远流长,两国作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在众多领域展开深入合作。他希望,这批留学生成为年青一代中巴友谊的传承者、推动者,同时也能在学成归国后投身巴基斯坦交通运输事业,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司代表在发言中表示,中巴经济走廊不仅是一条物理联通的走廊,更是民心相通的走廊。

  据统计,2012年(走廊倡议提出的前一年),巴基斯坦来中国的留学生共计9630人,2016年,这一人数上升到18626人,增长了93%。中国路桥“传承中巴友谊,百人助学计划”的启动,是双方始终坚持工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推进中巴人文交流的有力见证,也进一步丰富了中巴经济走廊的内涵。


2017-10-30【荔枝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