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新华日报】创新引领,打造“国际范”城市群

2017-11-03492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建设扬子江城市群是江苏着眼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南京、无锡、常州、苏州、南通、扬州、镇江、泰州等沿江城市,在扬子江城市群建设中应该如何打造“国际范”,提高其在国际竞争中的综合竞争力?

强化动力源, 建设全球产业创新高地

再过几天,航天中认软件测评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赵国亮就可以搬进公司对面的南京江北新区研创园人才公寓了。去年底,江北新区研创园共有注册企业约300家,今年仅半年新注册企业就已超过254家,像阿里巴巴创新中心已入驻企业27家。

“攀登全球价值链,构筑具有全球一席之地的产业创新高地,扬子江城市群需要打造‘国际范’。”南京大学教授刘志彪说。

“世界级城市群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城市区域,核心地位突出、体系完整、联系紧密、产业差异互补,共同发挥规模和集聚效应;是全球高端要素集成地、跨国公司总部汇聚地、信息传输重要枢纽;是知识技术创新源头之地,也是新业态新制度新模式催生之地。”省发改委主任朱晓明说。

和世界级城市群相比,当前的扬子江城市群尚有差距。朱晓明坦言,扬子江城市群创新能力全国领先,拥有普通高等院校110余所、两院院士90多人、国家重点实验室26家、国家创新型城市8个,但仍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矛盾和问题,大多数产业特色不够鲜明,创新生态尚不完善。

南京和苏州作为“带头羊”压力更大。“南京与沿江城市尚未形成集群效应,创新优势没有充分转化,对城市群的带动作用有待提升。”南京市发改委主任沈剑荣说。

“苏州品牌企业在规模和数量上还偏小偏少,对产业链的整合能力尚不足。”苏州市科技局局长张东驰认为,苏州迫切需要通过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高地。

在专家们看来,建设全球产业创新高地,意味着急需强化创新的动力源作用,布局建设一批具有全球引领性的高端创新创业载体,争创一批国家级产业创新中心,建设成为全球产业技术创新网络的重要节点、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中心和高新技术产业培育的重要策源地。“大规模的产业集群应该成为扬子江城市群产业空间布局的主要形式,‘龙头’城市要成为促进全球价值链的总部地区。”刘志彪说。

提高竞争力,建设国际先进制造业基地

随着最后一条550千伏GIL管道母线的局放试验顺利通过,耗时近5个月的苏南500千伏UPFC工程550千伏GIS/GIL设备监造工作日前圆满完成。苏南500千伏UPFC工程是全球在建电压等级最高、容量最大的UPFC工程,由南瑞集团等企业研发建设。在南京智能电网产业集聚区,一批关键技术已取得国际领先优势。

9月,由南通中远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建造的 “中远川崎231”号顺利出坞。该船甲板面积有3个足球场大,一次可装载两万个20英尺标准集装箱,为当前国内最大、装备最先进的集装箱船之一。

建设国际先进制造业基地,意味着强化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以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和服务制造为主攻方向,以集中集聚集约特色化为发展导向,推出一批质量好、附加值高的制造精品,培育一批具有国际高端引领性的超千亿、万亿级地标性特色产业集群,构建具有一定国际标准制定权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在朱晓明看来,世界级城市群发展趋势,一是更加注重抢占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高端,依托科技、人才优势,加强科技创新和发展知识经济,占据高端产业和产业链高端环节,保持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的控制能力;二是更加注重提升实体经济竞争力,推进制造业回归,更加注重实体经济发展,在研发、专利、工艺、品牌等关键环节巩固全球领先地位。

南京智能制造产业发展联盟近日在江北新区揭牌。“智能制造产业已被明确作为江北新区‘4+2’现代产业体系的核心组成部分,将重点打造包括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在内的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南京江北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潺嵋说。截至目前,智能制造产业园正在推进的项目46个,总投资500多亿。苏州市政府最近则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城市,瞄准人工智能这一未来产业,为创新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提前布局。

体现高水准,建设全国重要国际开放门户

打造“国际范”,建设全国重要的国际开放门户,扬子江城市群还有哪些事要做?

朱晓明说,首先在基础设施上,要主动接轨上海,构建世界一流的现代基础设施网络,全面提升联通全球、衔接协调的国际门户型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构建高铁+城际+地铁的现代化交通网络体系,推进高效信息、快速交通、内河航道、现代能源“四网叠加”。此外,加快构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展会、论坛等平台载体,建设国际化社区、医院、学校,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建设成为汇聚全球高端人才以及资金流、信息流、物流和技术流的枢纽型城市群。

借鉴昆山输出园区管理经验,目前我省正支持昆山联合有关方面组建园区运营管理公司。昆山与埃塞开展园区管理输出合作取得良好成效,埃塞方希望昆山方面专门成立园区管理公司,拟将即将建成的其他国家级工业园一并交由该公司统一管理。“以此为契机,我们探索在牵头管理的埃塞工业园内筹建昆山(埃塞)产业园,吸引省内相关企业抱团走出去。”苏州市发改委相关人士说。

同样,南京江北新区聚焦国际高端创新资源合作,推动一批重大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先后落户。中法产业合作示范区由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先生亲自推动,中法双方已就风情小镇建设达成共识。中瑞健康共生城引进瑞典先进理念,将创建一个以大健康产业为核心的高端共生城综合体……

东南大学教授徐康宁说,长江经济带的国际门户定位要求扬子江城市群建设应大力提升国际化水平。“一方面,从基础设施到城市元素要体现国际化,不仅要全线贯通、南北联通,还要体现国际水准和国际通达性,城市公共设施、城市元素、城市文化也要体现国际性和创新性;另一方面,南京和苏州首先要建成国际性都市,让南京进一步带动中西部地区对外开放,苏州则进一步和上海无缝对接,成为上海‘全球城市’的延伸带和新空间。总之,城市群魅力和竞争力的保证,来自于沿江八市的国际化水平。” 本报记者 宋晓华


2017-10-18新华日报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