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广州日报】突破“滴血验癌”,90后好样的!

2017-10-2731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1995年出生的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博士常宁,率领着一支十多人的科研团队MxHealth突破癌症早期检测难关。他们的专利技术通过一滴血就可筛检12项早期癌症,像查血常规、血压血糖一样方便快捷。
  医生往往会对癌症晚期才被查出来的患者说这样一句话,“要是早发现就好了”。以现代医疗技术,如能及早检测出,许多癌症是可以被控制甚至治愈的。因此,许多国家的科学家都希望在这方面有所突破。学霸常宁的看点,除了“滴血测癌”,还是90后。“小荷才露尖尖角”便“雏凤清于老凤声”,可喜可贺。

  别说父母辈,就与他们的师兄、师姐相比,90后出现“早慧”已非个别,“90后博导”“90后教授”已非个别。这也难怪,谁叫90后赶上了好日子,长在了大时代。在经历了十几年的改革开放后,上世纪90年代中国迎来了经济发展的第二个高峰期。富足的物质条件让90后眼界更阔、境界更高,他们不再汲汲于物质待遇;良好的物质基础为90后干事创业提供了可靠保障、无限可能,不再慨叹无米之炊。就像搞科研,现在的国内实验室条件已非常好,再也不用像老一辈科研工作者一样,要跑到国外做实验、搞数据。

  90后是名副其实的“互联网宝宝”。1991年,世界上第一个连接互联网的友好接口在Minnesota大学被开发出来,当时还是一个校园局域网。这么说来,互联网也是90后。到今天,飞速发展的互联网已将全世界的信息鸿沟填平,让知识进入全球共享时代。不论你身在何处,只要接上互联网,并掌握信息获取技术,就可以足不出户拥有海量信息,让你“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做研究,何其快哉。与互联网一同长大的90后,是典型的“网络一代”,在这方面有特殊禀赋和优势。

  优势只是优势,不过是成功的必要而非充分条件,关键还要看个人的立志与力行。毋庸讳言,90后有长处也有短板。譬如,个性张扬,心理抗挫能力不足;充满活力,沉下心来的毅力不够;有竞争意识,功利心相对较为明显;自我意识强,团队合作精神稍有欠缺……尤其是团队合作精神,90后几乎都是独生子女,自小就是家庭生活的中心,让他们有着较好的自我认识,有主见、有自信,但也容易跑偏,过于以自我为中心、缺乏团队合作精神,也不利于事业发展。超越自我,必须正视不足、补齐短板。立志、力行、立德,才能将优势化为胜势,像90后常宁博士一样。(广州日报评论员 练洪洋)


2017-10-27【广州日报】第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