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凤凰网】薪火传承,东大第十八届支教团讲述支教背后的故事

2017-11-03366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11月2日晚,由东南大学校团委主办,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承办的第九届“我的讲台,我的娃——讲述支教背后的故事”活动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举行。活动由东南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分队成员,来自人文学院的杨万里主持,东南大学团委书记陆挺出席活动并代表学校讲话。

此外,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久贤,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李涛,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小男,东南大学党委学生处副处长宋健刚,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威,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豪裕,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党委副书记钟辉以及近三百名来自不同院系的同学同时参与了此次活动,了解了支教的相关内容,聆听支教背后的故事。

“薪火在这里传递,理想在这里启航。”据陆挺介绍,东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创建于2003年,目前已招募15批189名志愿者前往西部地区开展支教服务工作,而“我的讲台我的娃”活动是2017东南大学新生文化季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陪伴东大学子走过了七年光阴。

“该活动不仅成为东南大学共青团思想引领的品牌活动,而且成为‘东南大学新生文化季’中许多东大学子的人生加油站,从而感染、鼓舞、激励了无数的东大学子。”陆挺说。

2017年,东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足迹已经从最初的内蒙古准格尔旗发展到江西共青城、贵州平坝、陕西延安、甘肃天水、云南楚雄、新疆石河子等地。“不管支教地的距离有多远,当地情况有多复杂,所有支教人都铭记那一句:‘但我所在,即为东大’的责任与担当。”陆挺在致辞中说。

“今天你们以东大为荣、明天东大以你们为荣”。陆挺表示,东南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全体成员在这一年的支教工作中,出色地完成了支教任务,认真履行了自己的职责,实践了自己的庄严承诺,展现了东大学子“止于至善”的精神风貌。“一年的支教生活是艰苦、困难的,但是你们将把在学校所学到的知识播撒到最需要的孩子身上去,所以你们也是最光荣的。学校以你们为荣!”

随后,研究生支教团各分队的主讲人,和东南大学支教协会的主讲人分别进行了以“支教背后的故事”为主题的讲演,分享自己和伙伴们支教背后的故事和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讲演的主角分别是云南分队的聂文伟,江西分队的蒋愔澄,内蒙古分队的姜琦,新疆分队的张少卿,”至善黔程”分队的张涅。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的讲台娃人文讲座中,全场活动采用远程直播,让仍远在他乡支教的支教团成员也观看参与了此次活动。

当活动进行到高潮时刻,由校党委副书记郑家茂为东南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进行了授旗仪式。全场活动在东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原创歌曲《十年》中完美落幕,为此次的“我的讲台我的娃——讲述支教背后的故事”活动画下完美的句号。

陆挺表示,讲台娃活动的举办旨在通过支教队员的分享,传扬他们在支教路上的感动和感悟,倾诉自己的情怀。而事实证明,讲台娃活动确实在不停地激励着更多的学弟学妹了解支教,不断前行,加入到这个队伍中去,并不断壮大这支队伍,为祖国繁荣昌盛,四海升平的经济文化建设目标添砖加瓦。


2017-11-03凤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