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举行

2017-11-041156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11月3日下午,东南大学在九龙湖校区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全体成员和我校全体校领导班子成员,学校各职能部处、直附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学院(系)党政主要负责人、主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和副系主任、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以及学校教学委员会全体委员等参加了会议。见面会由专家组组长、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主持。

窦贤康组长首先代表专家组反馈评估总体印象。专家组认为:改革开放后,东南大学从提出以工为主、理工结合,到推动从工科大学向综合性大学转型发展,再到目前学校提出强势工科、优势理科、精品文科、特色医科的发展思路。一代又一代的东大人不懈努力,在既定的目标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这次双一流大学建设,东南大学有11个学科入选一流学科,处于国内高校的前列,可谓实至名归。具体表现为:一是办学地位清晰,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中国特色为统领,扎根中国大地,培养一流的创新创业人才;二是学校牢固树立教学工作在学校各项工作中中心地位的概念,优先保障教学运行,不断地改善教学条件;三是学校在打造强势工科的同时,不忘发展精品文科。在文化素质教育方面,规划系统、富有成效;四是基于学校参与的大学生自主研学体系成绩斐然;五是学校注重专任教师技能培养,对于教学有刚性要求;六是研讨式教学有一定的普及率,符合目前教学的发展方向。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窦贤康组长和合肥工业大学校长梁樑、复旦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汪玲、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李正、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冯晓云、武汉理工大学副校长刘祖源、重庆大学教务处处长李正良、中山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邓少芝、上海交通大学学术委员会理学部副主任王维克、北京化工大学有机化学系主任许家喜、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党委书记周定文、外籍专家加拿大圣玛丽大学名誉校长Colin Dodds、原日本高等教学学会会长、东京大学教学学院前院长金子元久等专家组其他专家也针对审核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在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工科发展方向,以及如何鼓励知名教授给本科生上课、关键人才选用等方面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专家组反馈意见后,张广军校长代表学校做表态发言,并对各位专家的辛勤工作和鼎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专家组评估期间深入一线、悉心指导,对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细致地把脉开方,提出了非常到位的反馈意见,意见既肯定了本科教学的传统和特色,也切中了客观存在的问题和要害,同时提出了高屋建瓴的意见和建议,学校将虚心接受,并将从五个方面认真开展深入、全面的整改。一是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学校将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在全方面、全方位、全过程中高度重视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共识,并在政策和机制上给予落实,把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一流人才培养作为今后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永恒主题和中心工作;二是切实转变本科教育理念并完善育人模式。学校将在总结历史经验、弘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对照专家组反馈的客观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目标,转变理念、完善模式,切实以学生为本,大力实施有温度的教育;三是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对照专家反馈的具体问题,学校将通过立行立改解决,同时更多地需要通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学校综合改革实现突破,切实立足国家赋予的育人使命,为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营造良好的政策和制度环境;四是持续加强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学校将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通过建立“可视、公开、约束、激励”的保障体系,提高课堂效能和产出质量,切实把教与学的质量作为本科教学工作和人才培养的生命线;五是大力推进各级主体责任的落地落实。保障质量最重要的就是保障落实,很多问题的根源在于改革不充分、执行不彻底导致的“最后一公里”,学校将梳理问题清单,形成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付诸行动,切实做到人人尽责,严肃问责。

张广军校长最后表示,未来学校将按照党的十九大确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并以本次审核评估为新的起点和契机,扎根中国大地,勇担使命、引领发展,继承弘扬育人传统,补齐教育教学短板,突出内涵式质量提升,营造一流教育生态,在“双一流”建设中努力引领一流人才培养和创新创业教育模式,致力于培养一流的领军人才,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校党委书记易红最后作了答谢词。他感谢专家们的辛勤劳动,要求各机关、各院系深入分析专家组的意见,并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将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东萱)


(责任编辑:胡强 审核:江雪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