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领跑国际分子铁电科学研究

2017-11-07936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近日,东南大学熊仁根教授团队、游雨蒙教授课题组喜讯频传,先后在国际顶尖期刊《美国化学会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和《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发表了他们在多极轴分子铁电材料中的最新研究进展。其中,该团队在《美国化学会志》上发表的文章题为“A Multiaxial Molecular Ferroelectric with Highest Curie Temperature and Fastest Polarization Switching(具有最高居里温度及最快极化反转速度的多重极轴分子铁电体)”。另一篇题为“Visualization of room-temperature ferroelectricity and polarization rotation in the thin film of quinuclidinium perrhenate(奎宁高铼酸盐中室温铁电性和极化旋转的观测)”的工作也已于10月被《物理评论快报》接受出版。

分子铁电体的研究有着近百年的发展历史,吸引了包括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在内的众多科学家投身其中,然而,薄膜特性不佳是制约该研究的“最大瓶颈”。江苏省“分子铁电科学与应用”重点实验室自2016年在有序物质科学研究中心正式挂牌成立以来,便针对分子铁电体的薄膜特性这一问题进行了专项攻坚。其中,以游雨蒙教授为代表的实验室科研人员发现了制约薄膜特性的主要原因——分子铁电体的单极轴特性,并率先提出了以极轴特性调控为核心的多极轴分子铁电薄膜体系。截至2017年10月,该团队已经在多极轴分子铁电体的研究中取得了一系列世界瞩目的优秀成果——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在国际相关顶级期刊上发表了论文十余篇,包括《科学》(Science)1篇、《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1篇、《美国化学会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6篇、《先进材料》(Advanced Materials)1篇、《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2篇,《德国应用化学》(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1篇等,这标志着该团队在分子铁电科学研究中已达到国际顶尖水平。

令人欣喜的是,凭借对分子铁电科学的突出贡献,实验室的相关研究人员已通过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的答辩。除了科研成果和奖项的丰收,实验室还培养了多位优秀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其中,廖伟强、石萍萍、李鹏飞、汤渊源等博士生均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各类顶级国际期刊上发表过两篇以上的学术论文。(化学化工学院)

  

附:2017年重要科研论文:

Science(2017) 357, 306.Phys. Rev. Lett. (2017, LD16619 Tang,in press) , J. Am. Chem. Soc. (2017) 139, 1319; (2017) 139, 3954; (2017) 139, 6369; (2017) 139, 13903; (2017) 139, 10897; (2017) 139, 8752. Adv. Mater. (2017) 29, 1700831. Nat. Commun. (2017) 8, 14934; (2017) 8, 14551. Angew. Chem. Int Ed. (2017) 56, 14052.


责任编辑:吴婵 审核:江雪华